【 佛陀初轉法輪與十六羅漢 】

【 佛陀初轉法輪與十六羅漢 】



法輪是比喻,印度傳說,能統治全印度,會有輪寶出現,它能無堅不摧,無敵不克。得到輪寶的統治者便被稱為轉輪聖王。把佛的說法稱為轉法輪,即含有這種意義,同時也顯示釋迦所悟的為最高原理。



釋迦牟尼佛在證道成佛之後的第一階段說法,稱為初轉法輪。這個階段主要是講四聖諦、八正道、十二因緣、三十七道品等。內容偏顯二乘解脫道的修證,以現觀蘊處界虛妄而斷我見與我執的法門,即聲聞、緣覺所修的解脫道,總名二乘菩提,以弘演出離三界生死之解脫道為主,所度部眾為聲聞部;聲聞所證果位共有四果;而阿羅漢在捨壽滅盡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之後就可以入無餘涅槃,不受後有-永遠不再於三界中受生出現,永離三界生死的輪迴,但還不能成佛。精進而且慧力好的人,若是因緣具足時,只要一世就可以完成解脫果的修證,不僅鼓舞也建立了弟子們修行證果、解脫的信心。



十六羅漢是釋迦牟尼佛的得道弟子,佛陀當初要圓寂時,曾叮囑這十六位羅漢要常住世間,守護佛陀教法。由於十六羅漢承諾必定留駐世 間,因此世人相信這十六位羅漢並沒有死亡, 至今仍住錫在世界的某一處。他們皆為證道聖者, 具有大力並持有佛法衣缽,因此如果『讚嘆、稱頌、招請十六羅漢, 將能令佛法聖教增上,並令上師長久住世。』這也是為何藏傳佛教每 逢重大殊勝日,或尊貴上師之佛誕日等, 都要舉行十六羅漢法會的緣故。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