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藏傳佛教應從何處入手? 多識仁波切

學習藏傳佛教應從何處入手?

多識仁波切



佛教的信仰是建立在系統完整精密的知識理論基礎上的理性信仰,對佛教的起信、入道、證果,不能靠神靈的啟示,不能靠盲目迷信,也不能靠幾條咒語和盲修瞎練的幻覺,而要靠系統正確嚴密的教理和修證理論的指導。因此,無論是藏傳佛教或漢傳佛教,無論是密宗還是禪宗,只要是佛教,正確的入手處,理所當然是拜師,學習掌握系統的教理,按聞思修程序進行。由於這個原因,《菩提道次第廣(略)論》開卷第一章就是“親近善知識”。



宗喀巴等藏傳佛教各教派的高僧、大成就師所走過的歷程,可以歸結為這樣一個模式:尋師求法——艱苦修持——獲得成就——收徒傳法、著書立說。



也許有人會說:禪宗不立文字,不主張經教,怎能說所有的佛教都從拜師學習教理入手呢?我認為這是對正宗禪門教理的嚴重歪曲,否則,六祖《壇經》中的“不可沉空守寂,即須廣學多聞,識自本心,達諸佛理”(《懺悔品‧第六》)這段話如何解釋?既然“不立文字”,《壇經》難道不是文字嗎?既然不需要經教,數萬言《壇經》講的不是經教又是什麼呢?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