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超度自己的家親眷屬? 淨空法師

如何超度自己的家親眷屬?

淨空法師講述

 

  今天是中國農曆的七月初一,在中國的習俗裡是超度祭祀鬼神的一個月份,民間對這樁事情很重視,新加坡的華人多,所以這樁事情也同樣被重視,超度的這些道理與事實的真相,地藏菩薩本願經裡面講的很清楚。



  今天,你們有個同學提了一個問題:‘如何超度自己的家親眷屬’?可見得大家對這件事情都很關心,事實的真相我們必須要認識清楚,必須要肯定人的生命絕對不止一世,決定是有過去世還有未來世,佛家講三世,過去無始,未來無終,這才是事實的真相,由此可知,我們的考量絕對不能夠只限於眼前,如果僅限於眼前,就會做很多的錯事,會造很多業,也必然會招來,來生後世種種的不如意,所以世出世間聖賢人都教導我們要懂得解冤釋結,冤結和冤仇要用智慧去把它化解。不可結怨,一結了怨,冤家相報沒完沒了,這個事實非常可怕也非常恐怖,用什麼方法把冤結解除?根本解決需要靠智慧,唯有智慧才能徹底解決問題,為什麼呢?因為只有智慧,才能瞭解事實的真相,任何一樁事情:它的起源,它的發展,它的後果,果又變成因,因在發展,在結果,因果迴圈,這裡面的事就非常複雜,何況因果裡面還牽涉到許許多多外來的因素,佛法叫‘緣’,徹底明白,問題就很容易解決。



  我們今天看到世間有很多殘酷的果報,絕對不是單純的因素,也絕對不是這一生所造的業,它與過去世,生生世世都有關聯,通達明瞭了這個道理以後,就會明白‘解冤釋結’最重要的是要有寬宏大量,能夠容忍別人,能夠原諒別人,能夠不計較別人對我們的冒犯、侮辱,甚至於傷害,這些一定要能夠忍受。他為什麼不傷害別人而傷害我?為什麼不侮辱別人而要侮辱我?我們要是能夠很冷靜的想想這個道理,我們就會明白,我們受到這種果報必定有原因,原因若不在這一世,那一定是在過去世,甚至再過去世,如果瞭解這些道理,今天我們就會很樂意接受這個果報,報完了以後就沒有了,我們絕對沒有怨恨心,絕對不可以存有再報復的心,再報復,仇恨會越結越深,越報越殘酷,不但報在自己,還要連累別人,為什麼要造這種極重的罪業呢?所以印光大師給衛錦洲的那一封長信,今天每一位同修實在都有認真去讀的必要。最近,新的書稿已經拿到臺灣去,我們準備印成小冊子,預定印一萬本。



  我們的家親眷屬在世的時候,跟我們一樣,也是迷惑顛倒,不瞭解事實真相,隨著自己的意思造作種種惡業,遭三途的果報。我們今天學佛了,對他們很懷念,也希望能夠真正幫助他們,如果想要真正有效的幫助他們,一定要認真修行證果,自己修行功夫不得力,那就沒有法子幫助他們,我們的幫助頂多是在餓鬼道,他得不到飲食我們供養他飲食,請他吃個飯,但是要曉得這種救拔是臨時的,即使我們很孝順,每一個月初一、十五都祭祀,我們的壽命有多長?我們能夠供養他多久?即使我們活到一百歲,我們在一百年當中,月月都這樣供養,這算很孝順了,可是我們要知道,餓鬼道的壽命有一千歲,而且餓鬼道的一天是我們人間的一個月,這樣我們能夠養活他幾天?他還有多長的時間在挨餓?我們的壽命太短了,我們照顧他的時間很短,所以應該要想一個長遠的辦法來幫助他。長遠的辦法就是:‘自己一定要修行證果’。



  我們為什麼要修行?為了幫助他們永遠離開三惡道,這個動力就很大,有這個動力來推動我們,讓我們勇猛精進,不疲不厭,認真去辦道,等到我們修行有功夫,他們得的福報也就步步向上提升了,以念佛法門來講,真正達到‘功夫成片’,我們的家親眷屬就脫離三惡道,生三善道了,諸位要知道,三惡道要進去很容易,要出來很難很難,正如經上所講,如果他沒有孝順的子孫為他修福,要憑他自己修行證得果報,出離惡道,那就太難了。



  惡鬼道一天是人間一個月,壽命是一千年,地獄道的情形如何呢?它裡面的時間長短不定,像我們現代人所講的‘時差不同’,但是他們的一天,最短的也是我們人間兩千七百多年,這還是講最短的不是長的,他們的壽命我們一般講萬歲、萬萬歲,這也是講短的,長的壽命依照《地藏經》上講是無數劫,那他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出頭?所以墮在惡道唯一的依靠,就是依靠孝順的子孫來幫助他們,子孫必須學佛,必須依照佛教導的方法來修行,這是最有效的,而佛法裡面修行的方法很多所謂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這麼多法門裡面最有效、最殊勝的無過於‘念佛法門’。



  一個真正如理如法的念佛堂我們現在建立了,諸位要問:‘怎樣超度自己的家親眷屬?’現在這個事實擺在眼前,你能真正發心為家親眷屬永脫惡道而到念佛堂去念佛,這件事情是長時間而不是短時間的事情,至少每一星期要去念一天佛,為誰念?是為幫助過去的家親眷屬而念佛,這個功德就大了。我們現在的念佛堂每個星期有一次二十四小時的念佛,你在這一天將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以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報恩心去念佛,你這樣的做法,對你的家親眷屬幫助就很大了,你要問:‘他什麼時候可以離開惡道?’你發心的時候,他就離開惡道,因為你發的心真誠,你做的事情實在,不是虛假的,不是等你念到功夫成片他才超生,不是的,你發心這一天他就超升,到你念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也可以說是‘證果’,證的是小果,不大,他就生到三善道,福報就落實,一發心就離開,等到你功夫成就他的福報就落實了,你的功夫不間斷,不斷向上提升,他就永遠不墮三惡道,這是事實真相,諸位在《地藏經》上看到婆羅門女和光目女我們還能夠不覺悟嗎?那是佛菩薩示現作樣子給我們看,可是佛在經上一再的勉勵我們。這些亡人得福只有七分之一,所以他不能夠離六道輪回,而且在六道裡面他的福報僅限於人天,而在天界也只能到達四王天、忉利天這些境界裡面而已,再往上去我們幫不上忙,一定要靠他自己修行,他自己會不會修行呢?會!他一定會修行,因為他在三善道有善緣,他的家親眷屬裡面有人在佛法上有成就,這就是有善緣,他就會遇到佛法,他自己會努力修學,他的境界可以一直向上提升。理和事我們都清楚、都明瞭了,就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做。通常念佛,如果自己一個人念,發心雖然好可是沒有外緣幫助,如果自己業障習氣重,很容易退轉,功夫不容易得力。



  一個如理如法的道場,是我們修行的增上緣,這個緣太殊勝了。平常的念佛堂,也許諸位同修參加過佛七,你在那些念佛堂念過佛,你今天在居士林這個地方念佛念幾天,你心裡作一個比較,那個道場殊勝?我相信你一定很明顯的覺察到,這個念佛堂跟其他念佛堂不一樣。昨天,有個美國同修,他告訴我,他進入居士林念佛堂念佛,看到通通都是諸佛,好像自己也是一尊佛,沒錯,確實如此。這個念佛堂的殊勝在那裡?殊勝在念佛堂天天講經,換句話說:‘有解有行,解行相應’。所以不一樣,其他的地方縱然有念佛堂但不是天天講經,所以念佛的人雖然在念佛,但是他只有形式,他心行不相應,那個效果就差很多了。



  我們也聽說其他道場有不少的信徒,都到我們這個念佛堂來念佛,他們念了很有受用,希望把我們念佛堂這個方式也帶到他們那邊去,這是好事情,希望每一個道場都建念佛堂,大家通通都念佛。可是這裡面還有一個因素要注意,那就是一定要明理。明理就是要聽經,得找人講經,實在找不到人講經,聞法不可以中斷,不可以停止。我們現在每一堂講經,都有錄影帶,我們錄影帶可以提供給其他的道場,他們每天可以播放兩個小時,然後建念佛堂去念佛,那就跟我們這邊沒兩樣了,我們念佛念到‘功夫成片’,念到‘一心不亂’,別說是我們記得這一生當中的家親眷屬超度了,過去生中,生生世世我們不記得,也不認識的那些家親眷屬他們也會得度,我們想到這一樁事情,自己要不認真去修行,不努力去修行,怎麼對得起家親眷屬?怎麼對得起歷代祖宗?所以我們進念佛堂,要以報恩心去念佛,‘知恩報恩’。這個恩德就是一個動力,推動我們認真努力精進不懈,他們在惡道裡面,今天沒有能力,完全靠我們,只要有明白佛法的人,懂得佛法的人,認真依教奉行,他們就得度了,他們就能夠離苦,人人都懂得,人人都明瞭,人人都存報恩心念佛,眼前世間種種災變都可以化除,可以達到如佛所說:‘國泰民安,人民安樂’。所以念佛不僅是為自己,也為家親眷屬,為一切眾生。



  我們學講經的同修,每一個星期也要去念一次佛,這對於我們學經教大有幫助,因為你每一個星期有二十四個小時在那裡修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你二十四個小時在那邊念佛,得諸佛如來的加持,對你研教開悟會有很大的幫助,心不清淨而來研教,一輩子都不能開悟,必須要有真實的功夫,真實的功夫是我們弘法利生的基礎,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好!今天時間到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