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兩種根基的人可以修世間八法? 達真堪

哪兩種根基的人可以修世間八法?

達真堪布



很多人在修行的過程中,都沒有遠離世間八法。其實世間八法並不是每種人都可以修的,因為人的根基不一樣,修行的層次也不一樣。大致上說,眾生有三種根基:下等根基、中等根基和上等根基。下等根基的人可以修世間八法,上等根基的人也可以修世間八法。這兩者有什麼區別呢?下等根基的人是為自己而修世間八法,上等根基的人是為眾生而修世間八法。這兩種人的發心截然不同:一個是為自己,一個是為眾生;一個是自私的,一個是利他的;一個是一種罪惡,一個是一種功德。



下等根基的人為什麼可以修世間八法呢?他學佛修行的目的就在此處,他的根基和意樂也在此處。他不求解脫,也不求成佛,只求世間這些暫時的利益和福報,所以他可以修世間八法。但是他這樣修行始終都不會得到解脫,更不可能成佛,他還是在六道輪回中。雖然他能得到世間的福報,但是無法從煩惱與痛苦中解脫出來。他得到的利益不是究竟的,而是暫時的。一般來說,這種修行沒有太大的意義。但是沒有辦法,他就是這種根基和意樂。



上等根基的人也可以修世間八法,這不但沒有什麼罪過,反而有極大的功德。他不僅能解脫,而且還能成佛。他是為了弘法利生,因此修這些世間八法,採取世間的一些方便,依靠一些助緣,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他修世間八法是有功德的。到時候他也不用特意修,會自然而成。這些功德和福德不但不阻礙他的解脫,甚至還對他所要承辦的利他的事業有極大的幫助。



但是,中等根基的人不能修世間八法,因為他並不是因希求世間八法和暫時的利益而修行,而是求解脫。但他只求自己能解脫,不求為了眾生而成佛。所以對他來說,必須要放下和遠離世間八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