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心是什麼? ﹕第十七大寶法王 噶瑪巴

悲心是什麼?

﹕第十七大寶法王 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再說到悲心,也有正面反面兩種,首先講正面。



悲心是什麼呢﹖ 就是希望眾生都脫離痛苦的心﹐即是悲心。



是依止著一些不悅意的境,比如說會令人難過的境,會使人產生悲心。但是這樣的悲心並不是嘴上說的悲心,而是由心底生起的悲憫。



這裡有個故事是說,過去有位修行者,抓著一隻山羊要拉去宰殺,想要供養肉的薈供,他抓著山羊的鬍子拉著走,山羊就哀嚎著叫,一旁的鄰人看到了,這個行者就趕快解釋,這隻羊的鬍子太長了,不割掉一些牠不能吃草。他嘴上說著好像很有悲心的話,但心中卻盤算著要殺這隻羊,這種就是口是心非的悲心。



所以﹐悲心就是不光只是嘴上說要真正捨棄只想著自己的心。過去西藏對於那些老牛老馬,那真是只有被殺的份,一些人心想,可憐啊這麼老了,把牠殺了吧!心中像是有悲心,卻做著害命的行為,這是不對的。



不是為了自己私欲找藉口,要是思想與行為二者都一致的慈悲一切才是重要的。

又慈悲要無偏私,有偏私即不成為慈悲,只對自己的孩子親人好,對別人就去欺侮欺騙,這不能算是菩薩特殊的行持。

一個菩薩的慈悲,是無偏私的,因為就算是一個畜生,也會有具偏私的慈悲。因此我們要修慈悲、學菩提心,為一切眾生,獲殊勝解脫,以致究竟佛果遍知果。



如此發起慈悲心、菩提心,非凡夫心的對眾生不以為敵不以為凡。若能思維眾生都是父母,就不會對眾生有敵意,我們也能生起感恩的心,自然敵意就會消除。又對眾生不起平凡想,以顯來說即是要思維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由密而言一切萬象皆是本尊,因此不可輕視眾生。



菩提心是重要的,尤其是現今這個時代,是非常需要有慈悲心、菩提心的時候,我們學佛的人,更不應將這珍貴的道理隱藏不用,事實上是更應該將之成為修持的法門,這就是我要說的。



最後我們要將功德回向,為這世界的和平幸福,以及在座各位的現前究竟安樂圓滿而回向。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