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是什麼得到解脫? 宗薩欽哲仁波

問︰是什麼得到解脫?



宗薩欽哲仁波切答︰問得好。就是這只豬,蛇跟雞也一起得到解脫。從哪里解脫?從這六種感知解脫。與感知一起運作,其實正是佛教的主要道路,一切都跟它有關。全都是你的感知在指揮你的生活,不是嗎?比方說,當你愛上某人,是你的感知在指揮你的戀情、你的親密關系。如果感知受到干擾,哪怕只是一點點,你對那個人的觀感也一定會改變。也許有人告訴你,跟你約會了二十年的人在特定的月圓之日會長出尾巴,如果這個說法能夠說服你,你對這個約會了二十年的人的看法就會改變,下次他打電話給你,你得考慮考慮!



感知被很粗略地分為六種。事實上佛教徒認為,這些並非我們僅有的感知,而是我們所有感知的概括。與感知一起運作,的確是佛教道路的根本基礎,尤其是對金剛乘來說。比如在薩迦派關于道果的教授中,有一部分被稱為“三現分”,就用了相當的篇幅來教導這一點。



奇怪的是,就連文化也可以分為偏于動物取向的、偏于天道取向的、或偏于人道取向的。雖然為溝通方便起見,我們現在必須將感知分為上三道與下三道,但並不是說一個就比另一個優越。佛教徒並不判別高下。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根據佛教,天道也罷,地獄道也罷,凡落入時間怪獸魔爪之下的,都沒有用。階級制度在此沒什麼意義,它們全都沒用,全都不重要。



我們可以說巴勒斯坦跟以色列一直在進行的戰爭體現著阿修羅道,這是個近乎天道的領域。看到埃塞俄比亞、印度、孟加拉的饑荒,你幾乎可以說這是餓鬼道。而對于需要用各種駭人听聞的玩具——像是皮鞭、鐵鏈那類東西——來挑逗的無饜足的心,我想可以說它正在體驗些許的畜生道。



假如我們類比階級制度,或者如果我們需要判定這六道的價值,佛教徒會說最好的就是人道。為什麼呢?因為人道有選擇。天人不作選擇,因為他們太安樂了。當你太安樂時,就沒有選擇,你變得自負。地獄道也沒有選擇,只有痛苦。而人道,不是太安樂,也不是太痛苦。當你不那麼安樂也不那麼痛苦時,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你的心接近正常狀態。當你非常興奮,陷入狂喜,就不是處在心的正常狀態;而當你完全置身于痛苦,你也無法經驗到心的常態。只有人擁有最佳良機達到心的正常狀態,這就是為什麼你總會在佛教徒的祈願文中讀到︰“願我們能夠離于此道,但若我們無法于此生達成,願我們投生人道,而非他處。”人道比天道更好。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