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需要依止上師?] 頂果欽哲仁波切

[為何需要依止上師?]

頂果欽哲仁波切



父母、朋友與一般的老師都無法幫助我們達到解脫,因為他們自己也未脫離輪迴。為達證悟,我們必須接受真正上師。沒有上師,我們哪裡也去不了,就如坐在無人駕駛的飛機中的乘客。所以不要高估你的能力。當你尋尋覓覓,找到擁有智慧、慈悲與能力的具德上師之時,就應具足信心地追隨他,領受法教,精進修持。



這六種思量,以及隨後談到的修持,便是一般所稱的“加行”或“前行”(預備法,基礎法)。但我們稱之為“前”或“預備”,並非指它們較不重要。若要建造一幢狀況良好的房子,其要素、就是堅固的基礎。佛法的修行亦然。



儘管我們要做十萬次的大禮拜,以及五種前行各十萬次的持誦,但修持前行並非只是累積數字⒇。這些前行的真正意義,乃在於要珍視這個給予我們難得機會來解脫的人身,了知需要解脫的緊迫性,並生起對輪迴諸受不過是苦的堅信,同時領悟痛苦乃來自業報、亦即惡行之結果。如果一個人真正生起這四種了解,前行的主要重點就已達成。我們不應只是思量,還應實際體會。正確的前行修持,是要使它融為自身的一部分。



⒇ 一般來說,每一種加行各要完成十一萬一千一百一十一次(簡稱為十萬次),約需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世間。而過去諸多偉大的上師在一生當中,都曾圓滿十二次以上的加行法。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