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心,自己去觀察,不管幹什麼永遠都看

自己的心,自己去觀察,不管幹什麼永遠都看著它、監控它。監控自己的心就是正念。以佛教來講,正念、覺念就是能監控心念的意思。

接下來這邊講的是:我過去、現在、未來所做的一切聞思修等等的功德,都不留給自己,不留給後代子孫,要留給所有的眾生,全部分享給大家,這就是迴向。迴向給無量無邊的眾生時,須要懂得三輪體空。什麼是三輪體空的迴向呢?心裏無怨無悔。絲毫不摻雜貪瞋癡的迴向給大家啦!

迴向給大家說是很簡單,做就不容易。我們迴向時,有很多需要改正的地方。比如:我們辦法會,沒寫到自己的名字,就覺得得不到,會計較說:「忘了寫名字,啊!完蛋了!完蛋了!得不到了!」但是法會一定要寫名字嗎?這是錯的!閻羅王沒那麼遜吧!超度牌位上沒有寫你的名字,他就忘記、不知道、不記得,這是不可能的,對不對!閻王,他啊!只要你付出,他記得一清二楚,他也不會亂弄。同樣的名字,他還記得是誰,他是很公平的。



~~~秋竹仁波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