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難 題 從 何 處 來 ? ] 第

[ 難 題 從 何 處 來 ? ]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噶瑪巴烏金欽列多杰



在今日的世界裏充斥著許許多多的煩擾及困難,其最主要的原因是來自於驕傲、嫉妒及慾望之故,那麼這些肇因的起源是來自何處呢?



它們是源自於誠意及正念的缺乏,以及少了相互的愛和尊重所致,這些原因也造成了許多問題和流血事件的產生,例如是西藏問題及世界上其他地區等,它們均被無數的複雜難題所圍繞,我們均可親眼見到這些事件及情況。



除此之外,當然還有其它痛苦,但它們卻是見不到的:在十億的宇宙之中,眾生被輪迴苦海所綑綁,不斷的體驗各式的極苦與極痛,這些更多的痛苦是我們親眼見不到的,但十分重要的是:以甚深的慈悲心來對一切眾生,做此種禪修,而無需有任何的焦點,如此,我們的修持就不是只為了一己之利,而是亦能利益一切有情眾生了。



在世界各地有許多人說他們支持和平及幸福,事實上他們製造戰爭的武器,製造形成衝突及傷害的物質。日以繼夜地,軍人手拿著槍到處移防,最後的結果,没有任一的眾生獲利,這最基本的問題是因為缺少了誠摯的心念,即使有個誠懇的動機卻不能善巧的運用而就同時可能錯入了方向。



以我一名佛法行者觀點來看,我們偉大慈悲的上師曾開示:我們應當用聞思修三學來修持佛法,再經由解說、辯論及分析來將法教傳予他人。但是如此的才能卻非常容易得獲的。

不論如何,遍虛空的眾生其實都具有快樂、利益、平和及幸福的因,因為這些都是眾生心中原具的本質。



思惟上述,我祈願一切遍滿虛空的眾生能夠免除經由戰爭衝突而導致身心傷害的痛苦.



最後,將我由無始以來所累積的每一善行之功德悉數迴向,希望經由此祈禱,一切眾生的痛苦均能盡消除,就如同陽光掃盡烏雲一般!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