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 謂 四 魔 ? (以 密 宗 觀點宣

何 謂 四 魔 ? (以 密 宗 觀點宣說)

索達吉堪布



在密宗當中,四魔指有礙魔、無礙魔、歡喜魔、傲慢魔。



有礙魔:指在修行過程中出現的地水火風四大災難,和生老病死苦,以及在五根前顯現的各種障礙解脫之法。



無礙魔:指心裡產生的貪嗔癡等各種煩惱,它們雖然沒有一個真實的形體,卻能在無形中障礙道法。



歡喜魔:指在修行過程中,心裡覺得自己的修行最好,因為經常能跟本尊一起說話;自己的上師最好,因為上師天天都加持我;以及認為自己是世界上最美的人,自己穿的衣服最好,自己吃的東西最香,自己的禪房最殊勝……凡是緣修行驗相產生歡喜心、執著心,就叫歡喜魔。真正通達一切平等的修行人,對這些都不會執著。比如,夢中出現各種各樣的境界,也不會特別歡喜;有時出現許多不好的現象,也不會特別垂頭喪氣。



一般來講,不管是修密法還是顯宗法,在出現境界時,都要在自然狀態中平然安住,這樣,很多戲論和障礙自然而然消於法界。對一位經驗豐富的修行人來說,這是他的基本行為。如果修行人在修行過程中經常患得患失,處於希(希求、希望)、憂(憂愁、擔憂)當中,比如我心情特別好,事情特別順利,經常做好夢,就覺得“修行快成功了!三寶的加持真不可思議,我特別感激上師老人家,佛陀、蓮花生大士多麼慈悲啊!世界上哪有這麼好的,我一定要永遠學下去”;而在一點點小事上碰壁後,就特別傷心:“怎麼三寶沒有加持?上師怎麼不管我?”這些都是修行不穩固的標誌。



傲慢魔:指自認為我和我所存在,也就是我執。這個特別堅固的我執,一直在背後對修行、解脫製造種種違緣,只有將它斷除後,才能真正修持而獲得圓滿解脫。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