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根本上師只有一位,在觀想上師的時候,

問:根本上師只有一位,在觀想上師的時候,是不是以仁波切或者是法身、報身、還是像以法王或仁波切為根本上師?能不能以阿彌陀佛或者是蓮師為根本上師?以仁波切或法王為上師、或是以蓮師或釋迦牟尼佛為上師,蓮師我們可能看不到,法王或者是仁波切是看得到的,很多人都不知道根本上師。



桑杰年巴仁波切答:我們說要依止或跟隨一位根本上師、找尋根本上師,就是沒有辦法告訴你,他就是你的根本上師,沒有辦法這樣子去指派讓他當你的根本上師,事實上有幾個要點可以依循:(1)要找尋根本上師一定是我們過去師徒之間,有因緣具有這種法源,自然在今生你就會對他生起信心而依止他,這是自然產生的一種法源。(2)通常根本上師一定是指跟我們一樣有一個肉身及五蘊身的上師,可能要依止見不到的觀音菩薩或是蓮師很難,也是不太可能的,但是也不一定,因為就像佛所說的我們凡夫是無法知道另外一個凡夫真正的本質是什麼,所以可能我們依止的,就是觀世音菩薩或是蓮師的化身也不一定。要依循上師的要點,共有兩個:(1)這位上師是過去生跟我們有法源,今生我們自然會對他產生信心(2)依止的是跟我們同樣具備有肉身的一位上師。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