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多很多時候都會覺得孤獨! 宗薩欽哲

我很多很多時候都會覺得孤獨!

宗薩欽哲仁波切



  人物週刊: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孤獨,怎麼才能抵禦這種感受?



  宗薩仁波切:你必須接受你是孤獨的,你最好接受它。一旦接受它你就沒有那種不真實的期望,情況會變得好一些。



  人物週刊:你孤獨嗎?或者,你有時間孤獨嗎?



  宗薩仁波切:很多很多時候。當你很忙的時候,當你被很多工圍繞的時候,你會覺得更加孤獨。因為有的時候是不能夠跟別人溝通的,從究竟上來說,能夠跟別人百分之百地溝通是不可能的。



  人物週刊:可能有些人不願相信,像你這樣偉大的上師也有普通人的情緒,我們以為你已經找到對治它們的辦法了。



  宗薩仁波切:我已經說了我是個普通人。如果一定要說不同也是因為佛法。“人必須接受自己是孤獨的”,這個也是佛法中提到的,這是非常重要、非常有價值的資訊。除了佛教之外,其他地方根本不會教你這個,他們會教你應該去結婚,你應該擁有這個、應該擁有那個......因為我有上師和佛法的加持,所以我有這樣一些觀點,這個是我惟一不一樣的地方。



  人物週刊:現在,很多商人有意願學習佛法,你覺得這是為什麼?



  宗薩仁波切:我們為什麼要賺錢呢?因為你要獲得幸福。假設你擁有很多東西,你的窗外有海、你有一輛鍍金的車子、你有可以遠端控制的抽水馬桶......什麼都有,可還是覺得不夠。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你沒有鍛煉自我覺知的能力。不夠的感覺就是一種痛苦,我們都感覺不夠,因為我們沒有覺知力。



  比如,一個女商人戴著一條鑽石項鍊,當然,只要你有鑽石項鍊,你想戴多久就戴多久,但是除了炫耀這種東西很貴,而且被這種炫耀束縛住,戴這條項鍊的意義在哪?因為無常,任何時候人都可能死掉,在棺材裡時,脖子上有鑽石或者沒鑽石有什麼區別?所以這種覺知的能力多麼重要。



  如果你想去尋找覺知的藝術,我可以保證,世界上沒有任何東西比佛法講得更好。佛教裡自我覺知的藝術,2500年前就被發明了,而且在歷史中被測試過,並且通過了測試,國王、皇后、學者、聖人......成功地被很多人運用。我相信,商人會從修習佛法中獲得很大利益。



  人物週刊:初學佛法的人,都想知道怎樣才能真正進入佛法的世界。



  宗薩仁波切:一定要有批判精神,有懷疑心,要去分析,這是佛陀說的,他鼓勵我們這樣做。去讀很多的書,問自己,對你來講什麼是證悟?你是在找另外一種度假方式嗎?或者,證悟對你來說只是有更多的東西擺在面前?大家有一個錯誤的觀點,很多人認為學佛就是要把頭髮剃掉到廟裡去,並不是這樣的。我看現在的年輕人時,感覺比較複雜,他們覺得必須得到這些東西(指著桌子上的iPad、iPhone),並且會為了得到這些東西做任何事情,對自己的思考也是基於周圍的物質,這種時候就是處於對自己沒有覺知的狀態。學習佛法其實就是觀察自己,培養覺知力,這個非常非常重要。在韓國,我看到百分之八十的年輕人都長得一樣,他們並不稀罕自己原來的長相,都做了整形。所有人都要找一個偶像,然後跟從,這樣會毀掉全世界。



  人物週刊:在中國大陸,有很多人希望能成為你的學生,你的要求是什麼樣的?



  宗薩仁波切:我不知道我在中國有這麼多的學生,我覺得我應該鼓勵他們在自己的精神旅程裡面,不要期望成為我的學生。但是如果由於某種原因,他們真的期望成為我的學生,請他們拿出一年的時間來分析我,“這是一個好人嗎?他不是一個假的老師嗎?他是在告訴我們真理嗎......”



最重要的是,他們真的對我的覺醒、我的證悟那麼感興趣嗎?或者他們只是對我的頭髮、我的嘴、我的衣服更感興趣......如果他們做了一年的分析,還想要成為我的學生,那沒辦法,他們願意這麼毀掉自己的話,那就是他們的業障了。(笑)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