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的教育系統讓孩子成了機器人!

現在我們的教育系統讓孩子成了機器人!

宗薩欽哲仁波切



  人物週刊:現在,中國的年輕女性對於自己的身體並沒有太多的敬畏,或進行適當的呵護,比如減肥、整形、墮胎,你怎麼看這種狀況?



  宗薩仁波切:我們生活在一個艱難的世界裡面,即便是我們理想身體的概念,也會受廣告的影響。很久以前,中國人覺得小腳是好的,所以他們對自然腳的長度並不那麼尊重。現在,在歐洲和美國,大家對自然的身體的觀念,也在影響著當代的中國年輕人。我覺得非常難過,很多年輕的印度女孩也在減肥,她們有點胖的時候,那麼漂亮,那是一種經典的印度的美。但是現在,當代社會,或者西方的觀點——比如說要很瘦才美——都在影響著大家,誰也不知道下面還會怎樣。思維是非常重要的,在佛教裡面,有專門關於人身體的思維,其實是一種覺知能力開發的過程,這個對我們保護自己的身體會有幫助,就是我們對於自己身體的覺知能力的一種感受力的開發。



  人物週刊:現在,中國人的性開放程度很高,在你看來,我們對於性應該抱著什麼樣的態度?



  宗薩仁波切:我無論怎麼說其實對大家都不會有什麼幫助,所有人都想要有性生活,所有人都裝作他們不想要有性生活,尤其是對那些傳統的人來講。



  如果沒有性的話,我們都不會存在,也不會在這裡說話。我覺得性也可以是神聖的。在印度,有恰當的關於性生活的經典論述,甚至有部性經,還有一個性廟,有不同性姿勢的雕刻。



  人物週刊:在不丹,人們對於性的態度是怎樣的?



  宗薩仁波切:像不丹這種較為原始的國家,性是比較開放和自由的,至少我們不會被人歧視,性不會被認為是不好的東西,但是現在比較悲哀的是這種情況正在改變,因為電視,西方的一些價值觀正在深入人心,讓人覺得性是不好的東西。



  去年我們有一個大會,我把我的這個觀點告訴給了很多來寺廟的人,包括很多中國寺廟、西藏寺廟的出家人。當然,也有很多很多人認為,對於出家人來講,女人是最大的問題,但我不這麼認為,出家人真正的敵人是錢。因為錢非常容易讓人產生幻覺,很多和尚由此變得腐敗,你可以說金銀、車子......都是在家人的供養,因為是供養,他們還會認為這是好事。



  一個女人只能讓一個出家人脫掉袈裟還俗,而且那樣的情況發生,大家都能看得見。但是錢的話,就非常微妙。如果你沒有錢,很多事情都做不了;如果你有錢,人的貪婪就會出現。在這裡,菩提迦耶,路上很多乞討的所謂僧人,其實都不是出家人,我甚至懷疑他們不是佛教徒。但是對於佛教徒來講,因為我們的虔誠心,讓我們看到穿著出家人衣服的乞討者,就會給他們供養,對他們來講這就是收入。比如大正覺寺的管理者,也有很多腐敗的情況。我們知道這些事情後,就會挫敗我們供養的積極性。我去過中國新建的一些寺廟,他們非常富裕,這些寺廟是不是對這個社會有幫助,我們不知道。當然,我不能去拒絕一個非常有虔誠心的佛教徒的供養,我們應該隨喜。但是真正的佛法修學——學習和修行這種傳統,需要我們來維護。女孩子並不會干擾學習和修行到那樣一個程度,但是錢會。



  人物週刊:墮胎在當今中國對女性來說是非常普通的事,男人對女性墮胎也視若平常,每個醫院,甚至小的診所都可以做這樣的手術。你怎麼看這種現象?



  宗薩仁波切:墮胎相當於殺戮,從佛教的角度來說絕對是不好的。所以我特別在這裡呼籲,大家如果不要孩子就不要懷孕,有很多很多方式可以做到這一點,而不應去墮胎,我們應該接納這種觀念。



  人物週刊:還有一種情況,現代女性迫于生存壓力,怕懷孕期間失去工作,對於懷孕的事一拖再拖;有些人,則直接放棄了生育。你怎麼看待女性生育,是責任、使命,抑或是其他?



  宗薩仁波切:跟你的動機和情況有關係,這可以是非常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你有條件能把這個孩子養大,那你應該要這個孩子,特別是對於佛教徒來講。即使你不能幫助到眾生,但是你能幫助一到兩個——就是你自己的孩子。給了孩子生命之後,恰當、正確的教育非常重要。父母應該知道,百分之九十的教育是發生在家裡的。理想的來講,我們應該有不同的教育孩子的機制和方式,現在的教育方式都太功利了,我們只教授了利潤、經濟這些東西,沒有教授因果的關係,沒有足夠的關於因果關係的教育。



  為找工作而接受教育不是惟一的教育方式。好的教育應該是讓孩子們更加幸福、優雅,現在我們的教育系統讓孩子成了機器人,如果他們百分之百是機器人也沒什麼關係,悲哀的是,他們有心識,也有意識。我們的目標和現狀不一樣,所以很多孩子成長得並不那麼讓人滿意。



  人物週刊:你怎麼看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一個家庭只能有一個孩子?



  宗薩仁波切:我不知道50年之後它會發生什麼樣的效果。也許有很多孩子是一件好事,比如一個瘋狂的佛教徒會希望佛教家庭有很多很多孩子,那麼也許再過60年之後,3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佛教徒,這是很好的事情。但是我得坦白說,這不是一個佛教徒的想法,這是一個狂熱佛教徒的想法。(笑)但我還是相信,比如說,美國的參議院當中的議員,如果有佛教徒的話,他們會給世界帶來一些變化。如果英國國會中有幾個佛教徒,只要有幾個人,就會有改變。如果在中國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有很多佛教徒,我相信會有改變。因為最最基本的,佛教徒都相信愛和慈悲,相信緣起,佛教徒不相信我們能夠去侵略別人,我們相信需要分享,佛教徒不相信過度的貪婪。如果有一些政治家,從有佛教價值觀的家庭裡成長起來的話,對他的人民、國家都會有好處。



  人物週刊:你最讚賞哪些國家的教育制度和方式?



  宗薩仁波切:我覺得幾乎沒有哪個國家在這方面做得好。但是有個別的學校,我覺得做得不錯,像在印度,有一些學校教學生跳舞、音樂這些好像是在現代沒有用的東西,孩子們會學習到山林裡去撿牛糞、撿幹木頭回來生火,我覺得這些很重要。對於中國孩子來講,他們應該超越現在的一些想法,你問他水從哪裡來,他們應該超越“水從水龍頭裡來”這個答案。像上海的一些孩子,你讓他畫天空,他畫出來的天空是灰色,他們應該超越這個。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