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知道馬克思的人多於莊子。 宗薩

在中國,知道馬克思的人多於莊子。

宗薩欽哲仁波切



  人物週刊:現在天災人禍這麼多,在你看來,人們該以什麼態度面對生死?



  宗薩仁波切:死是一個離我們很近的事情,絕對會發生的事情。作為佛教徒,我們不是擔心死亡,而是擔心死亡後的輪回。當死亡到來的時候,面對死亡。因為在那一刹那,我們的身跟我們的心是分開的,你會處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狀態,你感到陌生或者奇怪的是,本來以前很難做的事,現在特別容易做到;或者以前容易做的事,現在變得很難。所有我們熟悉的參照點,那時都沒有任何作用。失去參照點是讓人害怕的。禪修能降服你的心,讓你在那一刻安詳、寧靜、不會慌,不發慌時就不會做錯的決定。所以,禪修非常重要。



  人物週刊:中國有很多乞討者,我在菩提迦耶看到了更多,我們需要分辨才佈施嗎?



  宗薩仁波切:佈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有時間、情況允許的話,我們應該學習什麼是佈施,怎樣佈施,在哪裡佈施。在印度,有很多富有的家庭,他們對乞討者非常慷慨,他們會跟一些餐館簽合同,每天佈施食物給這些乞討者,這種做法非常聰明——不給他們錢,給他們食物他們一定會吃,不能拿去買酒精、毒品。他們背後組織的所謂老闆,能吃多少?



  在泰國、柬埔寨、印度,有一些組織把一些小孩的胳膊弄折、把他們燒傷,讓他們去乞討,也不知道討到的錢是不是還在這些可憐孩子的手裡。



  很對不起我要這樣說,這些在街上討錢的人可能比你還富有,但事實就是這樣。所以我們要知道怎麼樣給才是正確的方法,但是我們也不能過度小心。如果你很想佈施就去佈施吧,你如果覺得給他一分錢,對你很有啟發,就給嘛,即使這是一個很荒謬的事。



  可悲的是他們寧願這樣下去,因為這種模糊的感覺可以讓他們有更多的收入。但是,有一點是確定的,那些真正受苦的,他們還在受苦。



  人物週刊:你經常收到世界各地佛弟子請求開示的資訊,在你看來,現在人最大的問題和困擾是什麼?



  宗薩仁波切:不同的人想得到不同的開示,很有意思,因為我自己也是輪回當中的受害者,問道于盲,我也是盲的,怎麼領路呢?有很多不同的問題,狗糧、過度的性能力或者沒有性能力,也有很多好的方面,比如知道自己太多情緒、煩惱......都是對不確定性的一種恐懼。



  人物週刊:有什麼對治的方法?



  宗薩仁波切: 思維,去想這些問題。我還在學習,我希望有多一些時間和條件,讓我可以去學習。



  人物週刊:你似乎特別推崇莊子?你覺得東方文化在當今時代有什麼價值?



  宗薩仁波切:在世界上,東方的文化有很多價值,問題是現在有點晚了。在中國,有一個藝人可以跟麥克爾•傑克遜或LADY GAGA比的嗎?有哪個中國藝人在世界上這麼有名?有多少中國人在世界各地穿著中國服裝的?有多少人穿著牛仔褲、喝著星巴克、吃著麥當勞?不止這樣,有趣的是,亞洲人很喜歡貝多芬,也嘗試著唱歌劇,亞洲人總是埋怨說因為他們被西方文化侵略。這個我有點疑問,侵略,有很多因跟緣,大部分的因緣是他自己本身的弱點——歡迎這種侵略。東方文化有很多價值,當我們談論東方文化時,我們其實就是在談佛教、印度教、儒教、道教,這是多麼讓人驚歎啊!



  在中國,知道馬克思的人多於莊子,我們現在可以自由地去學莊子的學術,但是我們並沒有這樣做。在印度也是一樣,多數人知道莎士比亞多於龍樹菩薩,但是很多西方的文學家、知識份子,他們對龍樹菩薩印象非常深刻。



  人物週刊:這麼聽起來似乎全是遺憾和傷感。



  宗薩仁波切:有價值,但是沒有充分發揮出來。有一點可悲的是,亞洲人這樣想,“自由是西方創造的,我們只能嚮往。”他們去讀關於道教、佛教的書就會知道,2500年前所謂的自由民主就已經在那了,這是我們自己的弱點,我們崇尚所謂自由,其實我們好久好久以前就已經有了。譬如美國人,他們也非常傲氣,知道你的弱點,說,“我們把民主帶給你。”其實是我們本來就有的東西。



  人物週刊:在今天,佛教的價值是什麼?



  宗薩仁波切:對佛教來說,東方西方都沒關係,它的價值是全球性的。佛教要我們明白因果、緣起、平等性、不偏執、自信......佛陀說,“你是你自己的主人,沒有人可以駕馭你。”佛教很大的益處就是不相信神、上帝,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我們不相信有人會來獎勵我們或懲罰我們,只有自己可以獎勵自己,或者懲罰自己。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