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度 母 為 母 親 ] 喇嘛梭巴仁

[ 度 母 為 母 親 ]

喇嘛梭巴仁波切 開示



 稱度母為母親,是因為唯有母親才可生育小孩。度母真正的意思就是空樂不二的超然智慧,可以同時瞭悟一切所知之勝義諦和世俗諦。這是究竟的上師,真正的上師。我們應瞭解上師真正的意思。縱然諸佛有不同的形像和名號,他們生自空樂不二的超然智慧,那就是法身。實際上,每一尊佛都是究竟上師的化身,一佛代表諸佛,諸佛可以顯示在一佛之上。究竟上師可以顯示於所有這些不同形像的佛;諸佛的本質就是究竟上師。上師或究竟上師的真正意思,顯示在世俗諦上師的凡庸相,就是你直接受教請益的喇嘛。



如峇竹‧顙傑‧耶喜所說的:「在上師面前,甚至沒有佛的稱呼。」整個上師薈供表示上師是根本,是法身,是空樂不二的超然智慧。從一開始,親證大樂時,我們就示現本尊。即使前生的資糧田也是來自於不可分的空樂,我們從這個資糧田接受灌頂;祈請加持以實證從頭到尾的菩提道次第;我們要作四種供養﹝內供、外供、秘密供、真如供﹞。我們要以源於空樂不二的禪思來訓練我們的心識。



首先我們遇見外在的、分別的上師。接受教法後,對這位上師開示的道聞思修。藉由對上師如理依止的基礎,我們逐漸實現道中的對治,並且去除障礙。當障礙完全去除時,我們就在心中見到上師。



藉由實現三主要道,我們獲得四種圓滿無上瑜伽灌頂,確切地在我們心中種下四身的種子,允許我們修學光明與幻身的融合。藉著實現道次第,我們甚至能夠去除細微的二見,甚至止息白紅黑景粗分的心,它比先前粗分的心更細微,但與光明最細微的心比,卻是粗分的。

當你證得法身、空樂不二的超然智慧時,你已經成就上師。你就實現了我們通常在迴向文中所啟請的:「願我能以此善業,速捷成就上師佛,並將一切諸眾生,安頓立定於彼地。」實際上,藉著這樣的禪思來訓練你的心,以及在道中發展你的心,你的心相續會真正變得與上師無二無別。在未來,你會真正成為你所觀想的上師。



因此,諸佛是生自究竟的上師,即空樂不二的超然智慧。這就是「母親」真正的意思。這個「超然」的智慧,這個完全清淨細微的心,就顯現在此女性形象的度母身上。



通常小孩比較親近母親而較不親近父親。當他們遇到困難,大多數的小孩會呼喚母親。我不知道西方的情形怎麼樣,但在東方,即使是成年人遭遇到嚴重的痛苦或困難,仍會依賴母親。



當我小的時候,我父親就往生了。我一點都記不得他的模樣。人家說他留著鬍子,經文讀得很好,並且話不多。我僅清楚記得父親的羊皮藏服。家裡每個人都睡在那件大藏服下,那是我們的毯子。全家人都設法睡在那件藏服下。這件事我能記得很清楚。我所記得的,就是有人向我介紹父親的藏服。



所以我母親是家裡唯一的大人。年紀稍長的姐姐,每天幫母親帶著牲畜到山上,再帶回家。而剩下的三個,包括我都幫不上什麼忙。因為姐姐照顧牲畜,所以所有粗重的工作都由母親一肩挑起來。



有一天,我母親必須到樹林裡找木柴。我們在屋外等。因為我們沒有人會燒飯,我們在外面等她回家,給我們東西吃。她擔了很多木柴,很晚才從樹林裡回來。回來之後,她無法起火,因為她病了而且非常痛苦。爐灶裡沒有火,沒有東西吃。她躺在爐灶的旁邊,大聲叫她的母親:「阿嬤!阿嬤!」那時我祖母仍健在,跟我們住得很近,走路大約五到十分鐘的路程。 我們三個兄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是環坐在爐灶的旁邊,看著媽媽。沒有火,而我們沒有一個人會起火,只有坐著看著媽媽。



即使是成年人當他們一些非常嚴重的痛苦或困難,也會自然而然地呼叫母親。然而,度母比我們自己的母親還要更親近。



「嗡 答列 都答列 都列 梭哈」的意思

這個女性形象,度母,所有勝利者之母,引導你和其他的眾生,免於墮入輪迴或較低涅槃的危險,並且帶領你到無上正覺,具足五智四身。 



  「答列 都答列 都列」這三個字大概的意思是:「不論在悅意或不悅意的環境裡,我恆常以身語意向您諸佛一切事行的化身頂禮。」 (「不管在悅意或不悅意的環境裡,我總以身語意向您,諸佛一切事行的化身頂禮。」)



一切的道──小乘、大乘、波羅密多乘和金剛乘──從開始到成佛都包含在「答列 都答列 都列」裡。道中對治以及去除一切的障礙都包含在「答列 都答列 都列」裡。



  依道次第而言,「答列」是下士道;「都答列」是中士道;「都列」是上士道。一切道次第思維的概要都包含在此咒語裡。在「答雅他 嗡 穆尼 穆尼 麻哈穆尼耶 梭哈」的咒語裡,「穆尼 穆尼 麻哈穆尼耶」也可以跟道次第做同樣的關聯。



最後一個字「梭哈」意指在你心中建立起道的根本。換句話說,藉著皈依度母和修習度母法門,你就會在自己的心中,得到度母的加持。這給你空間在心中建立起道之根,而以「答列 都答列 都列」來表示。藉由在你心中建立三士道來淨化你身語意一切的不淨,並且成就度母清淨金剛的聖身語意,由「嗡」來表示。



  你的身語意轉化為度母的聖身語意。這就是「嗡 答列 都答列 都列 梭哈」大概的意思。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