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 何 觀 想 度 母 ? ]

[ 如 何 觀 想 度 母 ? ] 喇嘛梭巴仁波切 開示



當你持咒時,觀想度母就在你額前,約一個身體長度的舒適距離。如同解釋咒語時我提到的,首先思惟諸佛的大樂超然智慧,完全瞭解一切的所知。思惟法身聖意即究竟上師。諸佛聖意究竟上師和對於被業和煩惱控制、受苦及蒙蔽的你和一切眾生的大悲心是連結在一起,並彰顯在此殊勝的度母女性形象上。這是由於大悲心使然。正如你在瞋心和執著的控制下行事,諸佛是受對你和一切眾生的慈悲心使然而行事。 諸佛的聖意彰顯在度母女性的形像上。而此形像看起來像什麼呢?度母身現綠光,一面二臂。面貌祥和帶微笑。頭髮極黑,一半向上挽起,一半垂下來,並以烏巴拉花(青蓮花)為冠嚴飾。身上以項鍊、手鐲、臂環、腳鐲等珠寶飾物莊嚴。雙眼微開,細而圓,極為慈悲。度母慈悲視眾的眼神,就好像母親慈愛地看著她鍾愛的獨子一般。右手結施勝印,持著一枝烏巴拉花(青蓮花)的莖。左手捻著另一枝烏巴拉花(青蓮花)的莖,三根手指頭向上豎起,表示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度母胸部豐滿,戴著珠寶項鍊,還有珠寶項環,並且披著各種肩巾。右足外伸,左足內踡,背後有月輪。如同佛一般,有圓滿的相好莊嚴。額頭有白色的「嗡」字,是金剛聖身的本質;頸部有紅色「阿」字,是金剛聖語的本質;在心的位置有藍色「吽」字,是金剛聖意的本質。



「嗡」字放出白色甘露到我們的額頭,流入體內,清淨從無始生到現在,由身體所累積的障礙與惡業。從度母喉輪的「啊」字,放出紅色甘露,由我們的喉輪進入,完全清淨口所累積的一切障礙與惡業。接著從度母心輪的「吽」字,放出藍色甘露,進入我們的心輪,清淨從無始生到現在,心所累積的一切障礙與惡業。



  出於對我們和一切眾生的悲心,度母就這樣清淨我們。當你持誦「嗡 答列 都答列 都列 梭哈」時,要這樣全神貫注。或者若你願意的話,在修度母短軌時,可以觀想度母在你的頭頂上。當你結束觀想時,向度母祈請:「願我速捷成就度母,讓無數的眾生免除一切的痛苦,並引導他們成就圓滿正覺。」藉著生起菩提心,祈請能有這樣的成就:為了其他眾生的緣故,希望能成就度母。因為你不是隨順自私的心,而是改變態度,利用你的人生為他人服務,使他們獲得今生和究竟的安樂,度母會對你感到非常歡喜。你的持戒──就是遵守誓言──以及菩提心之愛與慈悲的想法,最能使度母歡喜。這些基本的大乘修行,是你對度母所能作的最好供養。這使你更親近度母,所以度母會迅速地幫助你成辦一切事業。度母能幫助你多少,就看你對大乘教法的本質實修了多少。



由於你的菩提心,度母對你感到非常的歡喜;度母融入綠光,從你的額頭進入,並且融入進你的心。思維:「我的身語意已經受到加持,成為度母的金剛聖身聖語和聖意。」藉由以一顆清淨依止的心獲得度母的加持,你就種下發展你的心並實際成就度母的種子。



在融入之後,如你願意,可以專注於度母聖意的本性。接著把功德迴向於菩提心的生起和成就度母果位,以便能帶領每一位眾生儘速成就度母的果位。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