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貴的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開示 ★

尊貴的第十二世泰錫度仁波切開示



★問題: 在做煙供、嗅供和火供的時侯,我們是否需要持咒,或是該做何種觀想 ?



回答: 一般而言,持咒與觀想完全是司祭來做,在家眾只是參與而已。但是,若你想做持咒與觀想的話,也是可以的,你可以做。



你可以持誦 " 嗡嘛尼貝美吽" ,在不同的火供中,是有不同的咒語的,但以" 嗡嘛尼貝美吽"最適宜在各類火供中持誦。然後,你可以做供養的觀想,供養諸佛菩薩,供養天神與護法,對於有情眾生慷慨布施,然後特別供養那些幽魂及自己欠有惡業債的諸鬼魂。



你可以做如是的觀想,但我們需瞭解,我們所燃燒掉的東西一點點,我們在此所燃燒的東西,如果你分給眾人的話,不可能有太多的人被分到,如你所知的,在現況裏是不可能人人得到的。所以,我們必須依照所有完整的儀軌來做祈請,透過禱文,可使一切擴增無數倍,百萬倍的百萬倍。它們可以被轉化為任何種種受供對象所需之物,任何供養適於諸佛、菩薩的,將變為無限。所以,薈供時必須有適當的觀想,否則,供品只是一點點而已。



不錯,供品雖然已很豐富,但是假使放到現實生活中來看,這些東西又能夠令多少人得此而感到快樂呢 ? 然而,在整個宇宙中卻有無數的眾生,我們對天道眾生做供養。所以,供品必須被轉化,必須倍增再倍增。例如:每一粒穀物都可變為如天空般廣闊的穀粒,這或許足夠令餓鬼道眾生感到滿意。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