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經常聽到或接觸到〝超渡〞法事,大家

佛教徒經常聽到或接觸到〝超渡〞法事,大家對〝超渡〞知道多少呢?



超渡緣起:

釋迦牟尼佛降生後七日,其母摩耶夫人即往生於三十三天。佛陀於四十一歲時昇天為母親及眾天人說法,其應帝釋天王之請求救護墮生無間地獄之天子無垢光。彼時帝釋天王依止教法超渡,無垢光天子彈指間由地獄諸苦中解脫而生兜率天。



超渡的功德:

超渡法事倘若能清淨圓滿。則中陰身之顛倒痛苦當即消除,而能成就受用身。而生於地獄之眾生亦能仰仗超渡力,解脫地獄諸苦得生善根,福德亦能增長,得往生諸佛淨土,生無間三摩地,總持門自然現前,直至成佛時不復墮入惡道,能憶宿命,不忘失菩提心,證得無上菩提不退轉等無量功德利益。





超渡法會可為己投胎的眾生超渡:

輪迴於各道之中的眾生(先亡祖先父母六親眷屬),為他們超渡可以使他們在所生的各詭中得到福報利益,減少痛苦,種下接觸到佛法的因緣。





為中陰身的眾生超渡:

中陰身是指死亡後再到出生前之間的境界,一般不是大善大惡的人約為49天。中陰身的超渡,由仁波切先勾召處在中陰身狀態下的神識,使他們先能喜歡來聽佛法,更進一步使他們因聽佛法心開意解而得渡,往生阿彌陀佛的淨土。如果我們以大悲心菩提心實施煙供、火供、布施血和肉及食物,奉行善事,並將功德迴向給他們,更以傳法、講經來渡他們解脫。



厲鬼的超度:

我們可以修忿怒本尊、施火供使厲鬼無始以來之深重業障、身體、名字皆燒掉,讓神識往生到阿彌陀佛的淨土。



為在世的人超渡(法會中之功德祿位):

父母及六親眷屬增加智慧及福德二資糧,清淨無始以來無明所造成的業障。去病魔、增福延壽,使法界無天災、水災、兵災、風災、火災、瘟疫等危害。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