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 「法門」雜誌:您接受科學家施測

(續)

「法門」雜誌:您接受科學家施測的結果,在當時製造了許多媒體的標題新聞,真的是震驚了全世界,請您與我們分享這個實驗。



明珠仁波切:老實說,我和各位分享的這個實驗,也大多是以媒體的報導為基礎,除了僧侶之外,其他自願當受試者的學生,事先並沒有禪修經驗,在經過一星期的練習之後,他們也接受測量。兩羣受試者都被要求做禪修,尤其是「無緣悲」的禪修。佛法對這個狀態的描述,也是達賴喇嘛教授的核心,說那像是「無任何限制的完備狀態,隨時準備幫助眾生」。研究者針對此點做研究,因為,它不需要專注在任何物體、記憶、影像上面,代之以蘊育一種「如實」的境界,那是一種轉化。大衛博士說他的實驗結果,一致的顯示,禪修激起修心僧侶的腦波反應與那些志願者,有顯著的差異。



僧侶們有較大的快速波和不尋常而有力的加瑪(gamma)波,而且這些波在腦中的運動,是遠較學生們的腦波,諧和、有組織。禪修新手在做禪修的時候,加瑪波會稍微的增加。大衛博士說,僧侶所產生的加瑪波,比以前報告中任何健康人的加瑪波都還要強。他還補充說明,僧侶多年來都在禪修的,加瑪波的強度最高。這種「劑量反應」――藥物劑量愈高效果愈大――是研究者要證明的因果關係。過去的研究發現,心靈的活動像是專注、記憶、學習、有意識等等,都會使腦神經的反應比較和諧,這個在僧侶身上得到驗證。



在僧侶身上發現的強勁加瑪波,會聯結腦中不同的神經網路,加瑪波與高階的心智活動、增高的覺性有關。大衛博士的研究,與他以前研究的結果一致,精確的指出左腦前葉前區的皮質,與快樂、正面的思考、情緒有關。大衛博士發現,用功能性核磁共震腦斷層掃瞄(fMRI)測量禪修僧侶的腦部反應,其結果與用腦波(EEG)記錄器的結果一樣,都是在這個區域得到較興奮的神經活動。





「法門」雜誌:最後一個問題,我們經常接到讀者的電子郵件,提到相似的問題:為什麼祈願那麼重要?就以最近高僧們的「噶舉祈願大法會」為例,能否懇請仁波切慈悲做簡短的開示?



明珠仁波切:萬法為緣起,任何事情都是因緣相倚而生的。當因與緣具足的時候,果就自然生起。要達到證悟,我們需要特殊的因與緣,一般來說,大乘與金剛乘的法教,都會提出這些基礎的因:(1)做廣大的發心祈願,(2)淨化如海般廣闊的眾生界,以上(3)成熟無量的眾生。沒有這三個因,我們是不可能獲致證悟的,因為我們的能力仍然是有限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廣大的發願,因為有了祈願,以祈願為基礎,我們才能獲致證悟,以利益所有的眾生。這就是菩提心,這也是為什麼在佛法傳統裏,祈願被認為如此重要。事實上,法教裏這麼開示,如果所有的眾生,在同一個時間,一起為世界和平與終止痛苦祈願,我們就真正能夠改變這個世界。基於這個理由,聚集世界各地廣大的人們到一起,和僧侶們共同為世界和平祈禱、為利益眾生祈禱,這就是「祈願大法會」。「法門」雜誌:謝謝仁波切寶貴的時間,尤其是在今天一整天的課程之後。我們隨喜您殊勝的法教,在世界各地利益了這麼多的人;2500 年以上的佛教禪修法,在現代科學實驗的新水平;您關照到數千位年年到菩提迦耶的人們的利益;以及您興建「聚藏寺」,利益那些需要佛法屋頂保護的人們。吉祥如意!―― 湯圖(Tam To)採訪,貝瑪邱頓英譯中(2005.Sep.2)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