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心四思惟」,又稱四正觀或迴心四法,既

「轉心四思惟」,又稱四正觀或迴心四法,既是開啟快樂的源頭,也是佛教三乘共修的四種基礎法門,其精要的概念如下:

創古仁波切



1. 人身難得

  我們的身體因為兩種理由而被稱為「珍寶」:一是我們擁有所謂的「八有暇」,二是「十圓滿」。八有暇即八種自由,而十圓滿就是使八有暇發揮最大作用的一切必要的順緣。這種人身非常地罕有、非常地珍貴。



2. 死亡無常

  「無常」是生命本具的特性;我們的生命隨時都會改變、隨時都會毀壞。我們應該善用無常的觀修方法,深入觀察周圍的一切如何改變,並覺知死亡的確定性。再藉由修持的力量,克服伴隨無常而來的任何困難。



3. 業報因果

  業力是組成「因果關係」的元素,也就是個人過去、現在或未來的行為所引發的結果的集合,會主導現在及未來的經歷。瞭解業力時,我們就會明白如何創造快樂的因緣條件(廣積善行),及滅除痛苦的因緣條件(避免惡行)。



4. 輪迴過患

  輪迴是苦的法教指出輪迴六道本具的各種痛苦,幫助我們產生出離輪迴的決心。輪迴是苦的法教同時也指出脫離六道的基本方法:審察自心、離棄十不善業和奉行十善業。這樣的修持可以幫助我們達到超越一切痛苦的恆常之樂。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