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這些境界是否是魔境呢? 阿知仁

如何判斷這些境界是否是魔境呢?

阿知仁波切



  對於各種境界不執不取,不要當真,了知真正的功德增長的驗相應該是自身心相續出離心以及慈悲智慧的增長,而不是這些境界,一切的境界都是自心的顯現,而對於自心顯現境界的執著,正是輪回煩惱的根源。同時向自己的上師請示觀察這也是最為重要的方法。



  判斷是否是魔境,有很多的方法。我在這裏簡單講一種方法,給你們作參考:



  當在禪修的時候,如果出現顯現境界的時候,比如說見到佛本尊或者護法之類,心不要執取,而應該繼續安住自身的修行。如果當你的心念散亂的時候,你的境界中對境的顯象也發生擾動;而當你的心自然安住的時候,你的境界中的對境的也穩定。如果屬於這種情況,那麼這個境界應該不屬於魔境。反之,不管你的心的安住的情況如何,你的境界中的對境一直都很穩定,那麼基本上可以肯定屬於魔境。



  強調一點,這個方法僅是供參考的,具體的境界儘量請自己的上師進行觀察和引導。



  佛法禪修的很多問題,都應該多向具德的大恩上師請教,因為由於每個人自身的根器不同,所修持的禪修的程度和境界以及所遇到的問題,也各不相同,其對治的方法也各不相同。這些問題的解決,很難靠共通的聞思方法,必須依靠上師的不共同的竅訣的引導,這一點一定要重視。



  注:該段開示是由於很多的弟子向阿知仁波切提及自己在夢中以及禪修當中看到一些景象,向上師提問,上師因此做了相應的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