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覺受生起時應注意什麼? 根松成林曲

修行覺受生起時應注意什麼?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密乘行者經過一段時間的修持,身心上會生起一定的覺受,感受到上師三寶的加持,氣脈上也會產生一些變化。這都是好的現象,可以增加行者修法的信心,增長定力和智慧。



可是,行者也會遇到更大的考驗,如果處理不恰當,就會出現偏差和危險。因為在受到加持的過程中,不僅會生起好的覺受,也會伴隨著許多不善和不清淨的念頭,有歡喜舒服的覺受,也有沮喪、害怕的感覺生起;身體上由於氣脈逐漸被打通,以前有病和受損傷的地方會感覺疼痛不適。這是自身清淨部分與不淨部分正在分離的表現,由於身心處在逐漸被清淨的過程,原本隱藏著的各種不淨的習氣逐漸顯露出來,所以我們感受到各種不淨現分,而在氣脈打通的過程中,有時帶動了六道的脈,我們會現量感受到六道輪回的苦,因為我們無始以來在六道中曾輪回過無數次,所有這一切習氣都儲藏在第八識中。經過自身修持,在因緣和合的情況下,各種習氣就顯現出來,應當把它們都看作自心的顯現,不要執著好的壞的,應瞭解,一切善與不善的覺受都是上師加持的結果,可以令我們真實領悟六道輪回皆是自心的顯現,六道父母與自己是沒有分別的,而一切苦、樂、善、惡也是自心的顯現,不去執著、分別、取捨,才能最終證悟原本離分別計較,無整治的自性。



可是我們往往會執著分別這是好的覺受,這是不淨的覺受,出現不好的覺受就認為自己修偏了,走火入魔了!為什麼越修越覺得不清淨、不舒服?應該知道這是在修行中經歷的不淨現分的過程,這一階段要特別注意防護三昧耶戒的清淨,守護對上師三寶的信心,不可以因為遇到苦難,就喪失對佛法的信心,放棄修行,退失菩提心,更不能隨順那些不善的習氣,進而誹謗上師三寶,,否則就只有墮入金剛地獄了。



如果不淨的念頭與習氣特別強烈,甚至對上師三寶生起邪念,要知道這都是由於自心不清淨造成的,應一心祈請上師的加持,懺悔自己的業障,不可真的作出不如法的事情來。如果覺得障礙太大無力克服,應找尋自己的上師,由上師給你除遣障礙。



總之,應當知道所經歷的不淨現分,都是自心的顯現,隨著自己不斷的修持,定力不斷增強,就不會再受這些善與不善境界的影響。只要保持對上師三寶的信心不動搖,遇到挫折不退失,精進地修下去,必能由不淨現分轉化為清淨現分,見到原本清淨的自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