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大成就者奇傳——多羅拉他 著

密宗大成就者奇傳——多羅拉他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箭矢大師 薩繞哈 ]



人們稱他為阿闍黎婆羅門羅睺羅。他降生在(印度)屋支伯下,婆羅門種姓。童年就精通吠陀和十八學處,還有八大觀察等。他的周圍經常有五百名婆羅門的兒子圍繞,他教授他們一些具有特殊法力的密語。有一天,金剛瑜伽母化作一個賣酒女人,來到阿闍黎身邊。勝義智慧變幻成甘露美酒,她對他打開她的酒桶,請求他接受她的供養。此刻,分別念從他心裡消失了。他從酒桶裡舀起一勺美酒,緩緩地飲盡。當下,他的內心獲得了殊勝的等持。



阿闍黎喝酒的消息傳遍全城,人們說他已失壞了婆羅門種姓。謠言四方流播,婆羅門向他挑釁,他以非凡的瑜伽之力,在婆羅門面前吐出清醇的、散發濃郁酒香的美酒。他把一塊巨大的岩石扔進大海。



“如果我喝酒的話,”他說:“願此石沉入海中,如果你們喝酒我沒喝的話,願石頭漂浮在大海上”。



說罷,那塊巨石漂浮在水面上,一直沒有沉下去。他神異的力量和超越世間的凜然正義攝伏了婆羅門。



後來,他前往印度中部,在佛教教法中出家,成為一位通達三藏的大師。阿闍黎的親教師為拿波長老,拿波長老的親教師是馬鳴論師,馬鳴論師的親教師則是近藏論師。但是,親教師的舊傳承很難確定,在藏地戒律的傳承歷史中,拿波長老是羅睺羅(佛子)的親傳弟子。雖然有這種說法,但最好擱置一邊,不作觀察。



不久,尊者被延請至古老常新的那爛陀寺,成為一位聲名雀起的親教師。他廣轉法輪,開示妙智,功勳卓越,眾人趨之若騖。當年大乘佛教十分興盛的時代,也正是這位阿闍黎的時代。後來,尊者以覺性禁行的行為來度化眾生。他的心恒時安住於無相等持之中,無有動搖,宛如明鏡。



他來到南方,一個叫馬繞哈匝的地方,遇見一位空行瑜伽母——一個以做箭為生的箭矢之女。每天,她把彎曲之木用力繃緊,做成筆直的箭矢。無論怎樣凹凸的曲木,經過她的製作,都能變成筆直鋒利、威力無比的利箭。她每天做同樣的事情,她用這種意味深長的特殊行徑,向人們指示心性。通過箭女的直指,阿闍黎豁然開悟,通達了心的本性沒有自性,現見了法界實相。



尊者帶著箭女作為明妃周遊四方,他自己也製作弓箭,他的智慧愈加增上。他的名字從此被稱為薩繞哈(箭矢)。因為他曾是一位守持淨戒的大比丘,眾多僧眾的長老親教師,人們對他的行為譁然,誹謗聲四起。包括國王在內,每天,聞訊而來的世人如同觀看戲劇般川流不息地去到他的箭坊,並對他譏諷挖苦。他一邊做箭,一邊唱道:



奇哉我乃婆羅門,

相攜箭女一同行,

合理非理我未見。

受持光頭比丘相,

酒女一起也同行,

貪與不貪無分別,

也無淨與不淨念,

此理他人不了知。

嗚呼世人如毒蛇……



薩繞哈的箭坊裡傳出一支又一支金剛道歌,國王等五千眾生聽聞之後汗毛悉豎,親見聖諦。無始以來的垢染如塵埃飄落,他們的身體也變成持明者,以神變飛向虛空,前往他方清淨刹土。

因他而證悟大手印的大德成千上萬,他的聲名遍佈十方,利益了無量無邊的眾生。最後,他肉身飛往如來刹土。



這個故事是根據西藏的史料撰寫。後來有一位佛頂論師,在他的筆記裡,沒有婆羅門羅睺羅中間出家的那一段情節。有些人認為婆羅門羅睺羅和長老羅睺羅是兩個人,米雅譯師也這樣承認,事實上,這樣承認也無有不可。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