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大成就者奇傳——多羅拉他 著 索達吉

密宗大成就者奇傳——多羅拉他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 龍宮取經的龍樹菩薩 ]



薩繞哈的弟子是龍樹菩薩。



龍樹菩薩降生在印度南方貝塔爾,種姓為婆羅門。一天,看相人舉行盛大喜宴,應邀赴宴的有一百名比丘,一百名婆羅門和一百個普通人。他們說龍樹菩薩只能活七年或七個月或七天,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尊者的父母對此深信不疑並深感憂慮。隨著期限的逼近,家人把他和僕人逐出家門。他四處漂泊,風餐露宿,最後流落到那爛陀寺。親教師羅睺羅傳授他無量壽佛的密咒,他的壽命因此延長。



他在那爛陀寺出家,圓滿通達了大乘三藏的所有經論。他還修持大鵬鳥法、作明佛母法、九夜刹法和馬哈嘎拉;成就了妙丹、眼藥、土行、寶劍、空行、隱形、不死和除病這八種共同悉地,還有制伏、死而復生等悉地。除此之外,他還曾以等持之力制伏了所有的龍王和夜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成就了極為稀有的金丹術(金丹是用某種特殊的草藥和密咒儀軌製成的藥丸,服之可長生不老。),成為金剛不壞之身,具有無量神變和神通,並修成了馬哈嘎拉本尊。



一次,尊者到達塔那嘎匝嘎州,欲迎取《馬哈嘎拉續》。他首先修持不動佛,接著又以幻術令那兒的空行母心失神迷。趁她們迷惑之際,他偷偷迎取了《黑天母》和《黑魯嘎續》、《作明佛母續》等經續,還在為數眾多的智慧空行母面前聽獲了教言。因為他已成就了寶劍、水銀等共和不共八大悉地,故而有一百六十種珍貴的法門被他迎請到人間。



不久,阿闍黎的上師羅睺羅閉關修度母法,當時,龍樹菩薩是那爛陀寺的親教師,正為五百名僧人講經說法。從那一年開始,當地發生了長達十二年的嚴重的饑饉,到處餓殍遍野,幾乎只剩下一座空城。目睹眾生的悲慘情景,尊者制做了點金劑,他把所變的金子拿到沒有災荒的地方換成糧食,使僧眾順利地度過了饑荒。



十二年以後,長老羅睺羅出關,見城中空空如也,眼前一片觸目驚心的景象。他問尊者發生了什麼事,龍樹菩薩說:“我怕上師的閉關出現違緣,所以不敢請示您”。



上師說:“發生了這麼大的事,你為什麼不告訴我?本來我有降食雨的能力!你對眾生的悲心太小了,完全違越了一個菩薩應有的行為,為了淨除罪障,你必須造一百個殿堂,一千個佛堂,一萬個佛塔!”



龍樹菩薩暗暗思忖,“我是一個比丘,要做到這些很困難。錢財只能向財神求取,而且,做這樣的事業也必須依靠龍王的幫助,我要讓龍王對我生起信心”。



於是,他便開始用作明佛母的心咒勾招龍王的女兒。第二天,龍樹菩薩端坐在法座上講法時,有兩位化作人形的女子款款而來。在她們周邊一由旬內,彌漫著一股特殊而濃郁的檀香氣息。當她們來到他跟前時,香氣便消失了。這事發生了多次,阿闍黎問她們是什麼原因。她們向尊者啟白:“我們乃龍王之女,為了守護人的影子,我們身上散發此檀香”。



“我需要用此香做度母像,”龍樹菩薩說:“希望你們能向我提供此香。我還要建造殿堂,請你們幫助我”。

“這事我們必須問過父王,才能答覆”。



第二天,龍女前來回稟:“父王說如果你能來龍宮,我們就依教奉行。否則,我們不能答應”。



如果去龍宮,就可以把《般若經》迎請到人間,利益無量無邊的龍類和人類眾生。因此,龍樹菩薩決定前往。



有些歷史書說,龍樹菩薩曾見過昔日的迦葉佛和金寂佛(拘那含佛)等如來。他的身體如一座金剛,分外巍峨。許多曾在釋迦牟尼佛教法下成就的阿羅漢,當時住在龍宮裡,見龍王極為隆重地款待尊者,他們大為不解。



“我們是阿羅漢,”他們對尊者說:“你是一個具有貪嗔癡三毒的凡夫,為什麼龍宮裡的毒不能傷害你呢?”



“因為我早已成就了大鵬法的明咒。”尊者說。



還有些歷史書上這樣說,尊者對那些阿羅漢說:“佛經上說,一切萬法無有自性,我們人間大地上那些比丘的說法與此恰恰相反。你們是怎麼通達諸法無自性的道理呢?”



“諸法的本性正如你們所說的那樣,”阿羅漢回答說:“後來,有執著相的聲聞會出現於世,那是佛陀早就授記了的”。



這種說法如果不是中觀者的臆造,倒也非常巧妙。



阿闍黎在龍宮住了很久,為龍類眾生宣講深廣殊勝的法要。他迎請了《廣般若經》、《陀羅尼經》等許多重要的經典。據說,《般若經》後面有少部分龍王沒給他。還有人說,那些殘缺的部分是佛法在遭遇三次滅頂之災時失毀的,漢文《般若經》的最後三品實際上是出自《般若二萬頌》。



龍樹菩薩回到人間,造了“中觀六論”(《中論》、《六十正理論》、《七十空性論》、《回諍論》、《細研磨論》和《成名言論》)等論著。通過精妙的辯論,他通徹的智慧制伏了對大乘有邪見的得西比丘(能樂)。為了制止邪說,他把希那德巴聲聞用尋思分別念所造的論點全部彙集,埋於地下。在南方,一個叫匝匝桑嘎拉(摧髻)的地方,聚集了五百名外道,試圖與尊者一辯。最終,他們全部敗在龍樹菩薩的足下,並因尊者的引導而趨入佛門。



此時,上師羅睺羅要求的殿堂已全部竣工,阿闍黎修建的佛塔遍佈十方。他對大乘教法的弘揚就象光璨奪目的日輪普照大地。他本想把植物紮(岩石)和南方的登果紮山等變成金山,但度母說這樣做未來會出現爭議,沒有開許。但尊者還是開發了大量的金劑寶藏,用點金劑將頑石點石成金。一天,他在路上見到許多玩耍的孩童,他預言他們其中的一位將成為國王。



後來,尊者去了北俱盧洲,還在其他洲的非人之地居住了十二年。當他返回南瞻部洲時,他授記的孩童已成為國王,名叫樂行。他對阿闍黎做了極為恭敬的承侍和供養。依靠龍樹菩薩的殊勝口訣,樂行國王也修成了金丹術,並收伏了夜叉。



尊者為僧人建造了五百座殿堂。他在南方吉祥山與夜刹女眷屬共住了兩百年,行持密宗的行為,身體出現了三十二相。直到他佈施自己的頭,他一共活了六百七十一歲差半歲。



樂行國王的太子名叫司下枝(具力太子),他朝思暮想繼承王位。他的母后告訴他:“你父親和阿闍黎龍樹菩薩是作同等加持的,他們的生命是一體的。龍樹菩薩是金剛不壞之身,不會圓寂,因此,你父王也不會死。在你以前,你的許多兄長都在沒得到王位之前就去世了,將來他們的孫子也只能如此。”



具力太子聽後鬱鬱寡歡,母后勸慰說,“你不要太失望,有一個辦法可以得到王位。阿闍黎是一位菩薩,如果你向他要他的頭,他會佈施給你。如果他死了,國王也會死,你就可以得到王位”。



具力太子立即前往吉祥山,索要龍樹菩薩的頭。龍樹菩薩說:“你自己砍下帶走吧”。具力太子舉起寶劍,可怎麼也砍不下尊者的頭。阿闍黎說:“我以前割吉祥草時,割斷過小蟲的頭,你用吉祥草可以砍斷我的頭”。於是,太子揮舞吉祥草砍去,龍樹菩薩的頭便滾到了一邊,他唱道:“今日前往極樂刹,將來還入此身體。”



此時,大地震動,日月無光,天空雷鳴電閃。自此,大地出現了十二年的饑荒。因龍樹菩薩已成就了金丹術,具力太子害怕他的身體重新癒合,便把尊者的頭拖到許多由旬以外的地方。途中,尊者的頭被一位羅刹女搶走,她把它放在一塊巨大的磐石上,石頭豁然裂開,五尊觀世音菩薩的石像自然顯現。後來,由羅刹女作施主,在阿闍黎法體和頭所在之地分別造了兩座殿堂。這兩座殿堂之間以前有四由旬遠,現在只有一聞距左右。關於這件事,我上師也親眼見過,昔日的石牆如今已變成連在一起的岩石。據說這兩座殿堂頗為詭奇神秘,頻頻出現奇妙的幻變,顯得格外神奇。



殿堂沒有門,從視窗望進去,還能看見石桌上零星破碎的石像。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