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修持四無量心中之『悲無量心』?

問:如何修持四無量心中之『悲無量心』?



慈誠羅珠堪布答:悲無量心修法也有觀想和思維二者:



(1)於自己的前面觀想一個正在受非常難忍之痛苦的眾生,譬如:地獄裏的眾生、餓鬼道的眾生、人間屠宰場的眾生等等,再把這個眾生觀想為自己或自己的母親。



(2)複次思維:我或我的母親毫無罪過,未犯過任何罪,但被別人抓到此處來,現在馬上就被殺死,在這一生的最後一刹那中將要受一生最大的痛苦,要捨棄生命和肉體,那麼,現在我應怎麼辦才好?要逃也逃不出去,要搏鬥沒有能力,要求救於人,又向誰求?誰願意救?……如現實生活中有人吃活猴的腦漿,把活生生猴子的腦漿一勺一勺地挖起來吃,又如把活生生的動物扔入沸騰的開水和油汁裏燙殺而食等等。如果這些眾生是我或我的母親的話怎麼樣?如是反復思維,此時會生起恐怖及大悲心。這時應思:我剛才雖然是觀想而已,但是實際上正在受這樣痛苦的眾生是無數的。那麼,這些眾生也就是自己前世的父母,前世和現世的父母對我有同樣的恩情,前世的父母為養育我造業,現在正感受著此業的苦果,如是思維會生起願這些眾生離開一切痛苦的念頭,這叫作悲心。此時見到眾生受苦時心裏很難忍,為其悲傷而流淚。如果為眾生能夠捨棄自己的一切,即使對自己的生命有利也決不害眾生,並且日夜都生起一切眾生離苦的心願,這就是真正的悲心。



  悲心即是正法的根本,大乘的基礎,證菩提的唯一之因。刹那的悲心也能夠清淨無數的罪過,是故非常重要。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