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修持四無量心中之『喜無量心』?

問:如何修持四無量心中之『喜無量心』?



慈誠羅珠堪布答:  把自己的母親觀想于前面,母親的世間和出世間方面所有的圓滿處做為所緣境。譬如母親長壽、無病、發財、工作順利等世間圓滿,和具大智慧、大悲心及其他修道功德等出世圓滿之處。由此自己生起歡喜之心。然後再思維,祝願我母親恒時不離這些圓滿,祝願我母親還有更好更殊勝的圓滿,並且生生世世都不離其圓滿,這就是喜無量心。



  無論是修悲心還是喜心,都要先從自己母親修起,依次對自己的其他親屬修,再對普通人,再對自己的仇人,再對一切眾生修習,悲無量心及喜無量心也同於慈無量心,依知母、念恩、報恩的次第來修。先對自己的母親最後對一切眾生,如是一步一步修出來的慈悲喜舍是很可靠的。否則,初期就對一切眾生修四無量心的話,表面上是象有慈悲心的樣子,但實際上沒有慈悲心。所以,慈悲的所緣境從一個到無數,從親到怨漸漸擴大,容易生起並堅固不退。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