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大環境不太好,邪見的干擾愈來愈多,人

現在大環境不太好,邪見的干擾愈來愈多,人就愈來愈痛苦,心愈縮愈緊。趁我還在這裡的時候,大家能學盡量學,能從我這裡得到多少就要盡量拿,拿不到也要偷一下。回去之後就如法修持,用從我這裡學到的觀念不斷提醒自己,這樣修行才撐得久。



其實我每次開示所講的,差不多都是一樣的東西,只不過,若是大家還不懂的話,那還是得繼續講下去。像以前很多大修行者、成就者,光一部經論就要看上許多遍、幾百遍,即使如此,他們都還是會說看不懂。意思一樣。每星期共修我對大家說的,大部分也都是重複的主題,反覆地講,只是大家還沒學起來,所以覺得這些說法很新鮮的樣子。



光是一個道理就得反覆講這麼久,一部佛法的論典得學多久?由此可知,佛法是多麼弘深,不管怎麼學、學了多少,你以為懂了,但其實還是不懂。所以我們才說佛法愈學愈深。一般世間的東西是愈走就愈近,愈學就愈淺明,佛法卻像大海一樣愈去愈深、愈去愈深。



社會愈來愈亂,需要愈多的人來幫助這個世界。每個人的能力不同,能幫的事情、大小也不同,所以說團結力量大。一個人是做不來大事的。從一個家庭到一個家族,到我們佛學會的師兄們,大至全臺灣、全世界團結起來的話,愈多的人就有愈大的力量。所以要這麼想:如果我們心念退轉的話,就沒有人會往前走了。連學佛的人都退步的話,沒有信仰的人怎麼往上爬?沒有人指導他們,要怎麼學呢?特別是大乘思想的修行人自己都無法提升的話,我們怎麼能怪那些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思想行為顛倒乖張?他們就是不懂才會這樣。我們既然是佛弟子,就要學習佛法的正念、正見,把心穩定下來。



許多人感覺現在生活愈來愈困難,壓力愈來愈大,時間過得太慢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得到快樂。所以說,修行最好的方式就是出家,看看現在的情況就知道為什麼。有的人說「不用修行」、「不用出家」、「在家也可以成就」、「在家也可以修行」,但是在不景氣的現狀下,在家跟出家的差別,很容易就可以比較出來。在家人修行要成就很不容易,因為障礙比較多;出家眾也會有障礙,但是障礙不一樣。



在家人常要擔心家庭,擔心自己,擔心工作,擔心各式各樣的事情,經常心不穩定,總是有很多的壓力,因此很難修行。出家眾的話呢,不管是老的、小的、地位高的或地位低的都一樣,反正都是要苦修,本來就不可以好好吃飯,本來就不可以太舒服,所以景氣好不好也沒什麼差別。對修行者來說,景氣愈壞,或許還更好修行!所以我們才說,出家是修行最好的一條路。



~~~~菩曼仁波切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