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人說:“佛教弟子以與人不爭為美德。

問:有人說:“佛教弟子以與人不爭為美德。”所以不應該爭辯,這話對嗎?



多識仁波切答:這要看對什麼不爭。要是對離經叛道、擾法壞法的邪說謬論不爭,就是對眾生缺乏慈悲心和抑惡揚善責任感的糊塗表現,也是違反佛律的行為。



佛在《寶篋經》中說:“對破壞教義的言行應予以破斥,對其不進行破斥者非我弟子,對其進行破斥者是我弟子,是我聲聞。”

著名的大格西喜饒嘉措大師在《龍樹莊嚴駁論》中說:“對釋門中人來說,沒有比分辨是非對錯更重要的使命。”



當今國內外信仰佛教,特別是信仰藏傳佛教的人越來越多,但真正的藏傳佛教教義的宣傳介紹和經典翻譯工作遠遠不能滿足發展的需要。在這種情況下許多偽法邪法冒了出來,使很多缺乏分辨能力的人蒙受欺騙,藏傳佛教的形象也受到了嚴重的損害,甚至有些人指責藏傳佛教是“邪教”。有些對藏傳佛教知之甚少的人,也只憑道聽塗說,便著書撰文,大談“藏密”,起了很壞的誤導作用。



為了維護藏傳佛教的純真教義,為了幫助廣大信眾找到正確的途徑,我們遵循佛教“堅持真理”、“依法不依人”的學術原則,應該辨析是非對錯。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