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問題來激勵向善? 喇嘛梭巴仁波

如何利用問題來激勵向善?

喇嘛梭巴仁波切



  問題的另一好處是,經由問題你會變得樂善好施。“逆境促使人修善。”赤絳仁波切尊者曾開示,困難警惕人們,若不喜愛苦,就必須放棄惡行,清淨過去的惡業,並試著去積功德。遇到困難時,因為自己實際上要的是無困難的安樂。思惟:“如果想要沒有困難的快樂,就該造快樂的因。”能這樣思惟,平日生活中的困難就可變成一個教示,它們激勵自己造善業,即快樂的因。



  如果生命中一點困難也沒有,你會由於太舒適而轉移意志,不會記得要修佛法。困難---例如被誣告或因病、或因失而苦,使人舍離輪回並嘗試修善。



  既然連最小的安適也喜歡,那麼就不僅要積聚廣大功德,也要積最微小的善業。如果在食、住、坐、臥四種行為中,都有機會積聚善業,就應把握每一機會。每次吃喝時,借著供養食物或飲料來給三寶以造善業。盡可能的秉持善念來關愛身邊一切有情---不管是人或動物---試著供其所需,以幫助他們。竭盡所能給予他們,使他們高興,縱使只是幾句溫馨的言語或一些有利於他們心靈的談話,也會減除他們的苦惱,使他們快樂。把握每一機會,每一身口意的行為來增加自己的善業。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