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恭敬承事上師? 噶千仁波切

如何恭敬承事上師?

噶千仁波切



上師本為法、報、化三身的總集。



至尊吉天頌恭曾說:[上師為佛的法、報、化的化現即為三世諸佛的總集]。所以對上師恭敬是很重要。



而我所言的根本上師是指能給予我們三種恩惠的重要之人,能給予我們灌頂,教授密法,及口傳教言、在實修上給我們口訣的即為我們的根本上師。 而還有一種為累世緣或累世業的上師,而所謂的累世緣或累世業是指非常非常多世不只今世還有過去非常多世,我們接觸非常多的上師,而所給我們的教授及法的內容,這種是累世緣,累世業的關係而形成的上師弟子之緣。



而在上師和弟子之間的關係,是弟子對上師的信心,我們能得到上師的加持,是來自對上師的信解心,如果一位非好的上師在你面前如果不具信心,是不可能得到加持,相反如果上師不具功德,而弟子的信心充滿,亦能得到所有的加持,上師未和弟子結成師徒關係時,需互相觀察,上師觀察弟子一段時間,弟子觀察上師一段時間,這是過去世所立的一些規矩,而在此五濁惡世,還是用很長的時間來觀察上師或弟子, 但是和以前是不能相比較的,因為以前的上師和弟子都必須有具備的條件,在以具有一定的條件,和所具備的性向,在這上面都有很清楚很嚴格的規定可以觀察。



但這些性向及條件因時代的關係很難找到,而在經過這長時間的觀察呢,也只能觀察到上師的弊病,而上師在找弟子呢!找到可以承受他教法的弟子是難的,所以上師和弟子的觀係在這個時代是有點不相應。在這世上要找到一位具格的上師是一件非常非常困難的事,而在事上師五十頌中有言,上師必須具備10種性向,而這10種性向在現世中是沒辦法那麼的具足圓滿。 如對密續的善愛就是對貪、慎、癡過失上心續的義理能夠完全了知,對戒律上完全的清淨沒有一絲一毫的損毀誓言,對這些條件是非常的嚴謹。但現今要找到這樣的上師是非常的困難,所以我們要依止的上師最重要的一個特性,如果有這樣的特性我們就可以依止。這個特性就是具有自然對他人的慈心與悲心,如果具足就可以依止。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