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愛情為慈悲 有一次,迦旃延離開佛

化愛情為慈悲



有一次,迦旃延離開佛陀,前往很遙遠的邊國波羅梨園的一位長者的竹林中教化。當時這裡的國王文荼王發生了不幸的事故,就是他最心愛的王妃死了。文荼王萬分悲傷,不吃飯、不喝水,連政治也無心再管,每天只是流淚啜泣。



  死了的人,就是有權有勢貴為王者,也不能叫死者再活過來。文荼王不能忘懷舊日的恩愛,命令大臣將夫人的死屍浸在麻油裡,不能讓她腐壞,他每天就對死屍說:“這張嘴怎麼不向我說話呢?這雙手怎麼不來抱我呢?親愛的!你怎麼看我也不看一下?”



  文荼王的悲哀像沒有終了的時候,大臣們急得也無法可想。想要勸諫國王不要過度悲傷,但勸諫的話,國王一句也聽不進去,國王說,要他不悲傷,最好的辦法就是能讓夫人活過來,但是這事誰能做得到呢?



  諸大臣在焦急得沒有辦法的時候,想起了在波羅梨園的迦旃延,想到以他的威德和善辯的議論,說不定能使王制止傷心,重新鼓起勇氣再來處理國政。



  大臣們向文荼王建議道:



  “大王!在我國中,現在有一位佛陀的弟子游化在此,他是迦旃延尊者,他有大神通、大威德,淵博的知識,無所不曉,連石碑上的梵天文字,都認識!而且辯才無礙,在說話的時候,面上常帶著笑容。大王!您去見他,說不定對你有所幫助!”



  文荼王一聽,忙問道:



  “他的神通能不能叫夫人活過來?”



  大臣們很為難,都不敢說,當中有一位聽過迦旃延說法的大臣,機警的回答道:



  “大王!能不能叫夫人活過來,這話我們不敢回答,關於這個問題,唯有去請教迦旃延尊者才知道!”



  文荼王採納了大臣們的建議,即刻就起程,乘著寶羽的王車,帶了隆重的禮物,到林中一見面就要求迦旃延把他的夫人救活過來。



  迦旃延在身旁攀折了一根樹枝,對文荼王說道:



  “大王!把這樹枝帶回供在宮中,要它永久常青,不要枯萎,能嗎?”



  “這是不可能的,它已離根了,是不能再活的。”文荼王回答。



  “夫人業報已盡,壽命終了,要她再活過來,這怎麼能夠?”



  迦旃延以反問代替回答,文荼王頓時覺悟到死而不能再活的無常之理。



  迦旃延知道文荼王的心,進一步的說法道:



  “大王!你是國王,是全國人民所有,不是你夫人一人的,你應該把愛你夫人的一念,擴大開來,愛你全國的人民,以慈悲代替私愛,你的國家才能興隆,人民也才會永久擁戴你為王!”



  文荼王一聽,智慧開解,不再悲傷,向尊者頂禮告別,回宮安葬夫人,整頓國政,愛民如愛夫人,全國歡欣,沒有一人不感激善說法要的尊者迦旃延!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