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的人家裡必須設佛堂嗎?』 達真堪

『皈依的人家裡必須設佛堂嗎?』

達真堪布



有的人說我想皈依,但是我家裡不能設佛堂,所以我不敢皈依。家裡設佛堂和你皈依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家裡設佛堂、供佛,這不是皈依,皈依是對上師三寶的四種決心:以佛為導師、法為道、僧為道友、上師為真正怙主。家裡沒有這個條件可以不設佛堂,也可以不供佛,心裡有佛就行,把佛堂設在心裡,把佛供在心裡。如果條件允許,就應該設佛堂、應該供佛,因為你是佛門弟子,應該把佛像當做真佛供在家裡。你有家,有住的地方,佛堂也代表佛住的地方,所以應該把佛像請過來。自己有什麼好東西應該先供上,什麼時候都不忘記上師三寶。 



  願意供佛就供佛,願意供菩薩就供菩薩,願意供三身佛就供三身佛,願意供西方三聖就供西方三聖,這都沒有什麼區別。家裡有條件,佛堂設大一些,多供幾尊,供品也多一點。如果家裡沒有這個條件,佛堂就小一點,供一尊佛,這都是根據自己的條件。 



  還有的人說,上午可以供佛,下午不能供。上午和下午有什麼區別?佛菩薩過午不食嗎?真是笑話。持齋時為什麼過午不食?是怕你昏沉。佛菩薩哪有昏沉的時候?佛沒有無明,沒有煩惱,沒有昏沉,永遠是清醒的。另外,也不是佛菩薩把你供的東西直接拿去吃,這是你對佛菩薩的心意,自己的心到位了,佛菩薩心領了,就行了。早上、晚上都可以供佛,任何時候都可以供佛。 



  還有的人說,我不能天天供佛,所以我不敢設佛堂。沒有關係,你可以初一、十五、二十五,或者是有時間的時候供,這樣也不是捨棄,也不是不恭敬。不要輕易忘掉供佛的事情,不能懈怠,不能懶惰,盡到自己的心,就行了。佛是圓融的,佛是容納的,佛無所不在、無所不知,佛菩薩的心胸像大海一樣,我們不要用凡夫的思想和行為來衡量。 



  有的人說“請佛容易送佛難”,所以家裡就不供佛了,不能那麼說。請佛的時候你的心到位了,你的行為也到位了,一切都圓滿了。後來家裡不方便要送走,那個時候你可以把佛像送到寺院或者是其他清淨的地方,送佛像別送佛。真正的佛堂在心裡,真正的佛在心裡,真正的供養也在心裡。請的時候是從心裡請的,送的時候是表面上送的,心裡沒有送,不會有任何的罪過。我說過,每時每刻都管住這顆心,調整好這顆心,什麼事都沒有。 



  上香也是,上多少柱都行。一柱香,代表一切;三柱香,代表佛法僧三寶;四柱,代表上師、佛、法、僧,也可以代表佛、法、僧、護法。沒有固定的數目,也沒有固定的時間。禮拜也是,有時候三拜,有時候四拜,越多越好,不是固定的,你實在不方便不拜也行,對上師三寶有恭敬心就行。 既不能小看形式,也不能有貢高傲慢的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