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禪修? 慈誠羅珠堪布 “禪”

何謂禪修?

慈誠羅珠堪布



“禪”是印度梵文,意思是心平靜下來的狀態。有廣義和狹義。禪分三種,第一個是有思維的禪。就像修菩提心,修人生難得等外前行,或者修金剛薩埵的修法等等都是禪。這個時候只有一個思維,是很平靜的,沒有任何其他的雜念。這也是一種禪。第二種是無念的禪,它分兩種:第一種沒有證悟空性,就是平時說的寂止的修法,什麼也不想,就是靜下來。有精神疾病的人每天晚上臨睡前坐個十分鐘,可以內心減壓。



第三種是證悟空性的,安住於空性的境界當中,沒有任何雜念,可以保持很久。修三種禪定都要經過第一第二個階段。第三個階段是和睦的階段,禪定的力量達到了比較高的階段,這時候雖然還有念頭,但是這個時候的雜念不會破壞禪定的狀態,雜念跟禪定是沒有衝突的。比如禪定的時候讓他思維菩提心,半天一天,他會一直不間斷地在菩提心的狀態,非常和睦。第一個階段是嚴重對立,非常痛苦;第二個階段也是對立,但是雜念的力量慢慢減少;第三個階段禪定和雜念根本不矛盾對立,讓他去修出離心、空性,一直都不離開出離心、空性的主體。



我們現在修出離心菩提心,只有幾分鐘十幾分鐘的時間,然後就起雜念,第三階段就一直在禪定當中不起雜念,但是再長也沒有證悟空性,只是很平靜。第四階段是自解脫。一定要超越第三個階段,如果不超越,永遠沒有辦法證悟空性。世間的四禪八定修得很好,如果不突破,永遠沒有意義。一天兩天三天都沒有雜念,有些時候有空性的感受,但是這個跟空性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空性的感受而已,不是空性。所以要突破,所有的念頭,都要解脫,就是證悟空性。在這之前,如果外加行內加行都修得很好,通過金剛薩埵修法把業障懺悔清淨,尤其是上師瑜伽修得非常好,這個時候很容易證悟空性。



  進入禪定狀態,有很舒服快樂的感受,就是禪悅,可以減輕人的疲勞壓力,但是根本不是證悟空性,所以這不是佛教徒追求的東西。我們要追求解脫,證悟空性。在沒有打好基礎(修前行)的前提下證悟空性,力度不夠,沒有辦法推翻煩惱。如果這個人證悟以後他努力修行,證悟空性越來越有力,一個嗔恨心起來後,他專注空性,感受到嗔恨心的念頭是空性,嗔恨心不會有第二第三,失去了力量,不會繼續立即就會停止。這個就是空性的力量,叫做解脫。



  當然我們現階段燒香拜佛也是需要的,尤其前行修曼茶羅,這個時候需要積累資糧,念很多經咒語,觀想很多本尊,但是如果唯一沒有證悟空性,就不能解脫。密宗的所有的觀想,生起次第都必須具備四個要點,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證悟空性。如果沒有證悟空性,觀想很多的佛,忿怒金剛,是沒有用的。證悟以後觀想本尊,能夠快速成就本尊。





  建議大家先用一年二年修外加行,生起出離心。然後三年左右的時間修五加行,清淨罪業,修菩提心。再用一兩年的時間修禪定寂止的修法。再用一兩年時間修中觀空性的修法,這樣經過了七八年,最後修大圓滿,一定會證悟。這個肯定證悟的。如果不修加行,即使證悟了,基礎不夠,一個月兩個月以後就消失了。

  大家雖然有很多壓力,有很多事情,但是還是要每天保持兩個小時以上,三四個小時的修行,否則沒有不忙的時間。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