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的條件 法王達賴喇嘛 在佛法

上師的條件

法王達賴喇嘛



在佛法裡面,善知識是一切道的根本。不僅弟子本身要具有依止師長的條件,師長亦當有嚴密的資格。就一般共乘的標準而言,善知識應具足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廣學多聞,通達教理證量,功德超勝於弟子。且說法善巧,具悲憫心,勇猛精進,誨人不倦等十種功德。但是因由時運的不允許,要找到全德者,是很難的。而這十種功德之中是有所輕重緩急的。如果一個師長通達甚深實性法義,能依法調伏內心成就戒、定、慧三學,面對弟子時慈悲地教導,具足了這三種功德,就算不擅於言說,也不耐勞,我們卻都能夠在他身上得到法益。



到了密乘,上師的標準就更殊勝了。他必須具足廣大的悲心,以及對密法的修證,尤其,他必須具足源自金剛持佛的清淨無間傳承,以及其他種種條件,如此的上師才有資格位弟子灌頂引介進入壇城,傳授自我轉換的修法。切勿求好心切,未作觀察,尋即依止。假使因時機或逆緣找不到善知識,可以閱讀經教,了解佛法的內涵,並不斷希求,當順緣聚合,可以值遇善知識而如法依止。而平時應具備精進的心,希求善知識;以及抉擇是法非法的智慧;不對師長及同行觀過、妒忌比較等弟子相,上師出現時,便能速疾相應。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