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 苦 是 什 麼? 宗薩欽哲仁波切

痛 苦 是 什 麼?
宗薩欽哲仁波切

「無知就是痛苦」,這是文殊師利菩薩給的有關智慧最重要的教授。

一切現在的不幸,如戰爭等等,都是因為無知,所有的誤會源自於無知,可以說,現在我們的智慧很愚蠢,無知它會讓我們產生各種各樣不同的想像。比如有一個故事:從前西藏有一位格西,因為重聽,所以老是以為別人在講他的壞話。一個年輕的和尚想開他玩笑,當他在花園散步時,就問:「老師,你要做什麼?到哪裡去?」格西因為對這個年輕人有成見,認為他們老要找他的麻煩,就說:「你給我閉嘴!」年輕和尚又小聲的說:「那你去吃大便好不好?」格西回答:「那當然好!」就像這樣,格西完全被自己的想像控制住了,這都是因為對真相無知的關係。

釋迦牟尼在菩提迦耶成佛之後,帝釋天王和大梵天王請轉法輪,佛在現今稱為瓦拉那西(鹿野苑)的地方給的第一個教授就是「瞭解痛苦」。不瞭解痛苦的話,痛苦將會繼續下去,而且我們也會不知道什麼是該放棄的。沒有一個人喜歡痛苦,人們卻時常感到痛苦,為什麼?因為沒有人瞭解痛苦以及它的原因。如果我們真正瞭解痛苦和其原因,當然就應該去除苦因,是不是?所以,如果我們能真正瞭解痛苦,那麼真誠的出離心也會產生的!在這個時代裡,世界的各個角落,修金剛乘的人看起來都沒有什麼出離心,沒有出離心的人學佛法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好像是個犯人瞭解監獄是一個不好的地方,他唯一的希望便是離開它。我們如果知道輪迴的痛苦,自然會想要離開輪迴的監獄,而且一點執著也不會有。但非常可悲的是,現代人學佛卻是為了這輩子要過得很好,如受增益灌頂,祈求今生富裕;受長壽灌頂,祈求今生活得長久;求文殊灌頂,希望變得聰明,考試考得好,這些都是在顯示你對今生的強烈執著。如果想利用佛法來使今生過得很好,那是完全錯誤的,其實佛法是讓你今生過得最差的一種方法,因為它叫你落髮,對不對?因為它叫你放棄世間的一切,對不對?



很悲哀的是,一般人很少想到下輩子會怎樣,即使你不想成佛,起碼也要想想下輩子會怎樣吧?但是,好像我們很少追尋成佛,而只希望活得久、活得好,做這一些世俗的事情,而最糟的是,我們把佛法運用到這裡,並希望達到目的。不知幸運或不幸,金剛乘來了,他們給了各種各樣的廣告說:「持咒很有效!只要上師一吹法器,什麼事都沒問題了,那些多頭多臉的本尊也都很有力量!」受了廣告的吸引,只要有方法能令今生過得好,任何人都希望去做這種事。所以現代人參加了成千上百的灌頂,換了成千上百的本尊和上師。他們這樣做了三十年,還是回到原來的地方,一點效果也沒有。他們認為佛教徒在說假說,因為做了這麼久還沒有效果;他們會說修了三十年的財神,還是像三十年前一樣窮,為什麼?因為他們離開智慧越來越遠,從來沒有人想要作一個真正的自己。多半人都只想今生,而不想想下輩子。我們持了很多咒,仍對此生很多執著,只是為了競爭心,希望比別人好,所以念了很多咒,像這樣做能夠再投生人道已經很不錯了,像這樣子的修習佛法是完全錯誤的。印度有一位聖者說:「如果你不知道怎樣修習佛法的話,佛法是最好的毒藥,它可以立刻讓你下地獄。」所以,每一個人應該好好地想一想什麼是痛苦!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