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佛法能解決什麼問題? 多識仁波切

學習佛法能解決什麼問題?

多識仁波切



學習佛法能解決人生的大問題。這大問題包括自己獲利和一切眾生世界獲利,即自利、利他兩種。從利益的性質分,又可以分為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兩種。



遍知一切的佛陀認為,人生的禍患、苦難的根源是愚笨無知和由此而產生的錯誤的思想、行為。因此,消除禍患、苦難,創造幸福、快樂的唯一妙法就是驅除愚鈍的智慧,由此而產生正確的思想行為。



在寂天《菩薩行論》中說:“眾生都不願吃苦,但卻恰恰尋苦吃,願得利樂因愚痴,毀壞利樂如仇敵。”這就是說:消除苦難、禍患,創造幸福快樂的心,人人都有,從國王到乞丐,從人到動物,從生到死,苦苦追求的目標都離不開這個宗旨。但卻往往事與願違,背道而馳,希望和行為結果相反,希望得到的卻得不到,不願逢到的卻離不開。發生這種情況的總根源是愚鈍無知和由此產生的錯誤的想法和錯誤的行為。



佛法教人正確認識人生和世事,正確對待自己和眾生世界,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即美德和慈悲善心,開發明察事物本質的真智和正確處世為人的方便智慧,達到利己和利眾的目的。這就是學佛的目的和作用。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