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佛道的男女信徒必須出家嗎? 多識仁波

修佛道的男女信徒必須出家嗎?

多識仁波切



佛家受戒弟子有出家、在家兩種。出家的分男女比丘、男女沙彌以及正學女等五類;在家的分終身持戒的男女居士和定期持戒的男女近住兩類。佛教除了受戒的男女弟子,還有未受分別解脫戒而信佛的大量善男信女。



“出家”的本意是“出世”。出家要改換姓名和儀容服飾,改變貪嗔痴妒邪見等世俗思想意識,受戒持戒。僧戒中最根本的一條是梵行,即戒除男女事,若犯了殺生戒、淫戒、偷盜、妄言等,就不能稱作出家人,也無資格穿僧衣,向別人傳戒。出家人必須是思想上出世,若思想不出世,雖身在寺中,也和在家俗人沒有什麼區別。若身穿僧衣而不守僧戒,做假僧人,享受信徒供養,其罪更深重。所謂“地獄門前僧道多”指的就是這類假僧人。



出家是為了脫離世俗的繁雜事務,保持身心清淨,更重要的是心性清淨。若能做到心性清淨,無論出家在家都是一樣。佛法要求人們像蓮花長在泥中不沾泥那樣,品行脫俗。放棄利樂眾生的事業而只求自己解脫逃避現實,並非大乘佛教的本義。尤其是修金剛乘密法,更無必要一定要出家。如瑪爾巴大師、薩迦初祖和印度許多大成就師都是在家密法師,僅從在家出家論優劣,並非智者所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