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日食、月食或十五、三十等日子修

《為什麼在日食、月食或十五、三十等日子修行的效果非同尋常》



藏曆是根據密續《時輪金剛》中所說的星象規律與天文曆演算法推算出來的結論。千百年來的事實證明,無論是藏曆的日食、月食日,以及每月望日與晦日的確定,其精確度都不同程度地高於其它曆算方式所得出的結果。



因此,如果想在殊勝日行持各種善法,最好能依照藏曆來執行。



為什麼月食和日食是非常重要的修法時機呢?從世俗人的角度來看,所謂的太陽和月亮,只不過是普通的恒星和衛星,月亮因地球引力而圍繞其旋轉,地球又圍繞著太陽旋轉;但從《時輪金剛》的觀點來看,就沒有那麼簡單了。



「臨終訣竅」裡面講過,中陰身的時候,神識已經脫離了氣脈明點,即使有些神識可以在中陰的境界中待上十幾年或更長的時間,但由於沒有紅、白明點,所以他們從來看不見外面的日、月。



這就說明,外在的日、月,是人體內在氣脈明點的一種投影,就象人照鏡子,鏡子裡的人並不是真正存在,只是人的影子而已。同樣的,其他星球的運行,也是內在氣脈明點運行規律的一種外在反映。



修氣脈明點達到一定境界的人,完全可以通過自己的呼吸來推測什麼時候月盈或月虧。也就是說,如果他們想知道月相的盈虧,根本不需要看曆書,僅僅通過自己的呼吸即可觀察出來。由此可見,外在星體的運行與內在氣脈明點的變化,關係極其密切。



《時輪金剛》通過內在氣脈明點的變化規律,來推算出外在日月星辰的運行方式,而我們根據外在星象的變化,就可以反推出內在氣脈明點的狀況。因此,若能在出現日食、月食或每月的十五、三十等日子,即氣脈明點運行的某些特殊階段,精進修行的話,其效果一定會非同尋常。



為什麼在此期間會有顯著的效果呢?藏密認為,我們每個人每天的呼吸次數是二萬一千六百次(每分鐘十五次),其中的絕大多數都是業氣(不清淨、起雜念的因素),智慧氣(跟業氣的定義相反)的成分很少。但在這些特殊的日子裡,多數的業氣就變成了智慧氣,這就是在這些時候修行會有很大功德的原因。



有時在我們這個半球看不見月食,而在地球的另一面可以看到,但看到與否並無大礙,只要在出現日食或月食的日子裡,無論是念經、放生或作任何善行,都會有非常大的功德,這是特殊的積累資糧的方法。



據經書記載:在殊勝日行持善法也有極大功德,不論是行持念咒、行善、頂禮、供養、為僧眾供齋、持戒、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一善法,其功德都會呈十億倍地增上。也就是說,僅僅念誦一遍咒語,就能得到念誦十億遍的功德。因此,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些大好時機。能夠盡己所能地在這些節日中食素、戒殺、放生等等,是十分重要的。



堪欽慈誠羅珠仁波切 開示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