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供水??- 能輕易地累積福德資糧!

如何供水??- 能輕易地累積福德資糧!

梭巴仁波切



進入中心的大殿內,您可以看到裡面擺設有許多組的七供。每一組七供的順序為:水、水、花、香、燈、塗、食。亦有八供,則是在最後一項增加樂器,通常是用法螺來代表。這七供或八供也可以完全以水來代替。



供養是一種修持,重點是在供養的心,而不在供品,但是實物供養與意想仍有差別。最好是結合二者,藉由普賢供養力觀想供品增長廣大。



梭巴仁波切開示:供七杯水的意義,是代表成就金剛總持和合七支的因。但這並不表示不能供養更多,也不表示供養更多會造成障礙。這七支是:



1.受用圓滿;2.和合;3.大樂;4.無自性;5.大悲遍滿;6.利生無間;7.永住無滅。



水的特色為無垢,而且對大多數人而言取得很容易。如果我們得不到別的供品,單供淨水也能累積很大的福德。



供水是格魯派九種前行修法之一,能幫助行者快速累積修行的福德資糧。



**供水的利益

在《俱舍論記》中提到「八功德水」,說明淨土的水有八種功德:



1. 澄淨。2. 清淨。3. 甘美。4. 輕軟。5. 潤澤。6. 安和。7. 飲時,除飢、渴等無量過患。8. 飲已,定能長養諸根、四大,增益種種殊勝善根。



阿底峽尊者曾說:「藏地所有的水都具足八支,因此在藏地單供淨水即可。」



在《掌中解脫》中說明八支的每一支都能產生一種功德:



1. 供「清涼」水,有戒律清淨的功德。

2. 供「甘美」水,有獲得勝味的功德,來生能受用殊勝美味。

3. 供「輕」水,有身心堪能的功德,能夠受持善法。

4. 供「柔」水,有心相續調柔的功德。

5. 供「純」水(純淨無雜質的水),有神智清明的功德。

6. 供「無臭」水,有淨障的功德,能清淨自己的業障。

7. 供「不傷胃」水,有身體不生疾病的功德。

8. 供「不傷喉」水,有語音和雅的功德。



***供水時的注意事項及觀修法***



1. 擦拭供杯:每天擦供杯時,要以乾淨的毛巾徹底擦乾淨,不可留下濕氣。如果供杯有污點,應該用沙或者其他清潔劑洗乾淨。



擦拭供杯時的思惟法與清理房間相同。應思惟毛巾代表方便與智慧,代表整個菩提道,擦拭時,可以思惟在淨除自己和眾生的兩種障礙。



2. 淨化供杯:如果你有香,可先點香,然後將供杯放在香的上方薰一下,以淨化供杯,再把供杯疊在一起。要注意:空杯的杯口不可以朝上。



3. 以無垢淨水供養:可以在供水中加入藏紅花水,顏色應該是淡淡的金黃色,不可太濃。藏紅花具足香氣,能使水變得清香,可以代表香水,消除臭味,而且使水色美麗,令人心情愉悅。也可思惟是供養香水。



4. 為了避免呼出的濁氣污染供品,應該將嘴巴覆蓋起來,或戴上口罩。

在佛龕前供養供品時,不應認為自己只是在雕像或唐卡前供水,而應該如同在國王或高證量上師面前服侍他們一般。由於我們的業障,使我們無法將這些佛像視為真佛,但諸佛菩薩都在那裡,整個資糧田也在那裡,而我們目前的業力,使我們只能看到本尊的圖像或雕像。這在菩提道次第中提及過。



5. 先緣杯:在把供杯放在供桌上之前,先在杯中裝一點水,這樣才是吉祥的供養。方法是在每組第一個供杯裝滿水,再把大部分的水倒入下一杯,第一杯裡面留少許水。再把第二杯裡面大部分的水倒入第三杯,依次倒到最後一杯。亦即,杯口朝上時,避免為空杯。



如此做是有原因的。在密勒日巴傳記載:密勒日巴尊者供養上師瑪爾巴一個赤銅的缽,但卻是空缽,以致後來修行時,在食物及生活必需品方面非常匱乏。瑪爾巴上師知道這樣的供養不太吉祥,所以要密勒日巴在缽中裝滿酥油和蠟用以供燈。這樣吉祥的供養,成為密勒日巴後來能證悟空性及成就光明與幻身之因。



同樣的,供養善知識時,也要在容器內裝一些供品。



6. 加持供品:倒水同時要唸「嗡啊吽」加持。如果未先加持而直接供養,雖然會有功德,不過這樣的供養容易造成障礙,使心變得不清淨、不穩定。



每一種供品在供養時,都要唸「嗡阿吽」來加持,否則會有不同的障礙產生。



7. 倒水方法:每杯水的開始先慢慢倒,然後加快,最後再放慢,供水應該倒至離杯邊緣約一粒米距離處,而不要全滿。這樣可以避免供水飛濺的聲音,也可避免收供杯時濺濕供桌。



如果你倒太多水而溢出供杯外,將來你雖有才智卻會不穩定,會健忘或心智不清明,諸事混淆不清,無法記得字句或其含意,或者你會把意思混淆,而且也可能使你持戒不嚴謹。



8. 擺設供杯的距離:杯與杯之間的距離應該是一粒米的寬度,不要相隔太遠,但也不能太近或碰觸。若是供杯間的距離太大,造成不吉祥的緣起,將會使你遠離善知識。若杯與杯間的距離太近或是相碰觸,會造成將來你的心識遲鈍,不會有敏銳的聰慧。



供杯要排列成直線,顯得很莊嚴整齊,不要擺得彎彎曲曲的。它的含意是不要以扭曲的心來供養,亦即應以不受世俗名利污染的清淨心來供養。



‧供水完畢時的觀修及迴向



供水完畢時,可以再唸「嗡啊吽」,或持《供養陀羅尼》使供品增長廣大:



嗡 那摩 巴嘎瓦迭 本札 薩拉 帕麻大涅 答他嘎答雅 阿哈迭 三藐三 布答雅 答雅他 嗡 本澤 本澤 瑪哈 本澤 瑪哈 顛札 本澤 麻哈 毗帝雅 本澤 麻哈 玻提吉答 本澤 麻哈 玻提 曼多 巴薩 帕麻那 本澤 薩瓦 嘎麻 阿哇拉納 比修他納 本澤 梭哈 (3遍)



口中唸誦加持真言,心中觀想將水供養十方聖物及諸佛菩薩。持此真言不僅能加持供品,也能使資糧田中的每位聖者皆受到供養,使他們的聖意生起大樂。



不論是供養任何本尊,應思惟:對我們而言是水,但是對佛菩薩及本尊而言,這些是甘露。即使是天界眾生,所見到的也是甘露,更何況是圓滿成就出世間空樂不二的佛陀。



完成一組供供後,可再重覆一次前面的觀修。



最後應迴向:「願將這供水的功德以及一切眾生和自己所累積的一切功德,僅僅迴向給一切有情眾生,而不是迴向給自己。」這是祈求此功德而來的樂果,讓一次有情受用,而不是由自己來享有它。



每次唸迴向文:「勝菩提心極珍貴,諸未生者令生起,令已發者不衰退,輾轉增上恆滋長。」迴向菩提心的生起時,也都應如此思惟。



如此思惟可成為修心五力,累積功德以生起菩提心。為了善業種子力,應該盡力迴向,為了利益一切有情,要迅速成佛。



**修十萬次水供的儀規



若是修十萬次的水供,可以從念誦歸依發菩提心願文開始修,然後再以上師供養法或兜率上師瑜伽法為基礎。在七支供養的供養支,擺設五十或一百套,甚至更多的供水,最後是迴向。



之後再將供水倒掉,並用水清洗供杯,然後再次從念誦歸依發菩提心願文開始,再次於七支供養的供養支進行供養,及做供養的觀修,然後再迴向。



之後再倒掉供水,然後再次修這供養的儀規。



內容大部分是根據上師梭巴仁波切的開示整理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