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供燈??──迅速累積福智二資糧!

如何供燈??──迅速累積福智二資糧!



中心大殿內,以酥油燈、小燈泡、聖誕燈等,設置各種的燈供,乃至設有專門的供燈區。梭巴仁波切時常告誡弟子,成佛需要廣大資糧,因此要廣修供養,多燃燈供佛,增長智慧。



**供燈的利益



曾供過一盞燈、一把花的人或天,都將親見彌勒如來。在《聖彌勒經》上記載,供千盞燈或千朵優婆羅華,造塔或佛像的人,到彌勒示現成道時,當生為其眷屬,並聞佛初轉法輪。即使僅僅供一朵花或隨喜他人供養的功德,也都將就佛果。意思是說,這樣的人在釋迦佛的教法中雖然未能成佛,但在彌勒的教法下,心一定會成熟、解脫。尤其供燈是一個殊勝的圓滿資糧,速得加持的緣起門。



供燈是一種圓滿資糧、迅速得加持的殊勝緣起法門。它的功德利益在許多經典都提到。下面擇要敘述三部佛經所說的功德。



《佛說施燈功德經》提到:於佛塔廟奉施燈明,乃至供養少許燈芯或酥油燈,即使此燈的亮度僅能照一台階,而福德之大,不是聲聞、緣覺所能了知,唯有佛才能夠通曉。它的利益如下:



A. 於現在世,得三種清淨心:

1. 明了此身不堅固而求堅固的佛身,得知錢財過患而求堅固的法財。

2. 了知此善根是人天善道之因,能得妙色、資生具等。又得智慧,安隱快樂,乃至能得菩提果。

3. 施心無慳,施心增長。



B. 於臨命終時,內心可得三種明:

1. 先所作福悉皆現前,憶念善法而不忘失。因此便能念知自己原先於佛塔廟所作的各種善業。

2. 命終時得如是念:「我於佛像塔廟等前,已曾供養。」作是念已,心生踴躍,便能生起念佛之心。

3. 命終時見別人布施,見已,內心生起這樣的念頭:「我也曾於佛寺奉施燈明,我現在應當再行布施。」由此得欣喜心,無有死苦,因此得念法之心。



C. 於臨終時,更可得見四種光明:

1. 於臨終時,見於日輪圓滿涌出。

2. 見淨月輪圓滿涌出。

3. 見諸天眾一處而坐。

4. 見如來坐菩提樹下即將證菩提,見己身尊重如來,合掌恭敬而住。



D. 於未來世中,得八種可樂勝法:

1. 獲勝肉眼。

2. 得於勝念,無能測量。

3. 得於勝上,乃至獲得天眼。

4. 為能圓滿修集道故,得不缺戒。

5. 得智慧圓滿,證於涅槃。

6. 先所作善得無難處。

7. 得值諸佛,能為一切眾生之眼。

8. 得為轉輪王,所得輪寶不為他障。其身端正,或為帝釋,得大威力,具足千眼;或為梵王,善知梵事,得大禪定。以此迴向菩提善根。



E. 見他施燈,信心清淨,合掌起隨喜心。以此善根得八種增上之法:

1. 得增上色。

2. 得增上眷屬。

3. 得增上戒。

4. 得增上信。

5. 得增上辯。

6. 得增上聖道。

7. 於人天中得增上生。

8.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說:若有眾生奉施燈明,得十種功德:

1. 照世如燈。

2. 除滅大闇。

3. 得於天眼。

4. 得智慧明。

5. 具大福報。

6. 命終生天。

7. 隨所生處,肉眼不壞。

8. 於善惡法得善智慧。

9. 流轉世間,常不在於黑闇之處。

10.速證涅槃。



《分別善惡報應經》說:若有人施燈,供養佛舍利塔,獲十功德:

1. 肉眼清淨。

2. 獲淨天眼。

3. 離於三毒。

4. 得諸善法。

5. 聰明智慧。

6. 遠離愚癡。

7. 不墮黑闇三途。

8. 尊貴自在。

9. 往生諸天。

10. 速證圓寂。



***供燈的觀修法***



應當了知這些供品並非我所有,而是來自眾生的恩惠。為此要先發菩提心。



思惟:「我人生的意義並非在自己能離苦得樂,而在引導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尤其是獲得佛果的大樂。因此我一定要證得正等正覺,一定要圓滿福德、智慧二種資糧,因此我將供燈施予福田。」



每次點酥油燈或開電燈時,先唸「嗡啊吽」來加持,再行供養。若不先加持供品,會有一種精怪來奪取供品精華,產生障礙,使行者在聞、思、修佛法的時候無法抗拒地睡著。



接著依照《燈供儀軌》唸誦及觀修,或者僅唸《供養燈明願文》3遍:



「我將這些自己原始智慧──法身──所化現,無邊如虛空的實質的與觀想的供養雲奉上予一切上師、三寶及和上師不二的佛像、佛塔、佛典。由於發菩提心,布施六道眾生,供養實質燈明給上師、三寶、十方聖物,我累積了無量功德。惟願以此功德五智光明當下淨除一切我答應迴向功德的人、一切為我迴向功德的人、一切別人請我替他迴向功德的人、一切在世或已往生的六道眾生所犯過的三昧耶戒!



惟願三趣眾苦當下息滅!

惟願生死三有當下成空!

惟願一切穢心、障礙淨除!

惟願一切不淨相淨除!

惟願五身、五智自然生起!」



最後宜廣大迴向功德。例如思惟:「惟願所有地獄眾生、餓鬼、畜生、人、阿修羅、天皆將獲得我所累積,包括道上的成就以及佛果的種種安樂、功德!」如此迴向,又累積無量功德,而生起歡喜心。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