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生起菩提心? 夏壩仁波切

為何要生起菩提心?

夏壩仁波切



《華嚴經》中說:

   “若能發起菩提心 則能勤修佛功德

   若能勤修佛功德 則得生在如來家

   若得生在如來家 則善修行巧方便

   若善修行巧方便 則得信樂心清淨

   若得信樂心清淨 則得增上最勝心

   若得增上最勝心 則常修習波羅蜜”



  “若能發起菩提心,則能勤修佛功德。”這句話,平平常常的一句話,內容可不一般。是說,如果真正能夠生起菩提心的話,那麼佛現在擁有多大的功德,將來你就可以達到多大的功德,也就是說你將會成為佛的。反過來說,如果你沒有修成菩提心的話,那你就沒有成佛的可能。因此,菩提心就是證得佛陀果位的最核心的因。



 “若能勤修佛功德,則得生在如來家”,就是說,若能勤修佛的功德,就會變成佛子,也就是變成菩薩了。聲聞、緣覺也是佛的弟子,怎麼不叫佛子呢?這就像國王兒子眾多,但太子只有一個;佛的弟子雖然很多,但是將來繼承如來家業、堪成佛之果位者唯有菩薩。



  “若得生在如來家,則善修行巧方便”。如果你發心成了佛子,則一切善巧方便的修行你都會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波羅蜜與“四攝”等等,你就都會修。方便就是方法,得到佛果位元的方法,你都會做。



  “若善修行巧方便,則得信樂心清淨”,如果你修一切方便善巧的菩薩行道,就能夠生起真正的信樂,對佛法的精進心或者信樂心,皆清淨而堅定。



  “若得深心妙清淨,則得增上最勝心”,由於你對證得佛的果位的信念非常強烈,對佛的功德和佛利益眾生的廣大悲心,生起極大的信樂和清淨之心的緣故,你速速證得佛陀果位的這種增上心就將越來越強大。



  “若得增上最勝心,則常修習波羅蜜”。由於你速證佛陀果位的信念日益堅固,所生起的殊勝增上心越來越強的緣故,你必然會主動、經常、精進地修行波羅蜜。所謂“波羅蜜”就是到達彼岸的方便,斷除輪回的方便,破除一切我執和法執的方便,萬法自性皆空的智慧,亦即到達彼岸之法。這就是為什麼要發菩提心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是



 “若無菩提心攝持,出離不成無上覺,

 圓滿安樂之因故,智者應發菩提心。”



  如果沒有菩提心所攝持的話,也就是若沒有生起菩提心的話,即便你有了真正的出離心,也不會得到佛的果位。因為出離心最大的作用,只是讓你清淨學佛,脫離苦海,證得涅槃,但並不一定是佛陀的果位。比如聲聞、緣覺的阿羅漢果位也叫涅槃,但這距成佛尚差十萬八千里。唯有發了菩提心之後,才可能繼而成佛。也就是說,不僅僅要有出離心,更具有決定意義的是要發菩提心。因此智者皆重視修習“發菩提心”,即為了解救一切眾生,而要以最快的速度證得佛陀果位元。這就是為什麼要生起菩提心的原因。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