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一切 苦空無常 當佛

世間的一切 苦空無常





當佛陀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安住的時候,有四位新出家的比丘,在精舍門外的棗樹下閒談。棗樹上的花兒開放著,美麗又芳香。因此,他們觸景生情,互相問道:“世間上的事事物物,你們認為什麼是最快樂的呢?”



一人說道:“當春天來到人間的時候,大地的百花萬草,帶著欣欣向榮的微笑時,在那嫩綠的原野上逍遙,最為快樂。”

一人說道:“和自己最喜歡的親人,在一起品茗談心,聽聽音樂歌舞,陶醉在情意綿綿中,最為快樂。”



一人說道:“多積財寶,隨心所欲,要什麼得什麼。出入的車馬服飾,比人華貴,向人顯耀,使人羡慕,最為快樂。”

再一人說道:“嬌妻美妾服侍,彩服鮮明,熏香芬馥。令人恣意縱情,最為快樂。”



他們把世間的快樂,各自發表意見以後,又互相問道:“那麼,世間上什麼最苦的呢?”



新出家的比丘中,有一人先說道:“淫欲最苦。”

一人說道:“饑渴最苦。”

另一人說道:“嗔恚生起時最苦。”

又一人說道:“驚怖時最苦。”



他們互相談論世間的苦與樂。佛陀知道了,立刻來到棗樹下為他們說道:你們所談論的,都是憂悲危亡之道,不是究竟之法。那春榮冬衰的大地,那宗親歡樂的別離,那財寶車馬的五家之分(五家是:偷盜人偷去,政府沒收去,不肖子孫花光,火災燒掉,水災沖走。)那妻妾美色是愛憎之本,怎麼說是最快樂的呢?在那不實的快樂之後,都有隱藏的痛苦,所以不能認作快樂。唯有斷除欲意、欲想,心中清淨無有一物,才是真正快樂,那是所謂涅槃的境界!



你們所論的苦,也不是真苦,天下的苦,莫過於有身。你們應該知道,饑渴寒熱,嗔恚色欲,都由有身而起,所以身是眾苦之本,禍患之源。要想脫離世苦,只有攝心守正,淡然無想,進入寂滅時,才是究竟的離苦。否則,有這色身存在,永遠是苦的。”



四位新學比丘,聽了佛陀的開示,歎道:“天下之苦,莫過有身。世間的一切,苦空無常,毫無實在,唯有修行,獲得寂靜涅槃,是為最樂。”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