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活佛揭秘 】詠給明就仁波切

【化身活佛揭秘 】詠給明就仁波切



這段對話是2005年藏曆新年大司徒仁波切灌頂大法會期間詠給明就仁波切答弟子關於活佛化身的對話錄



Q(問):您在講授中陰的課程中說道:‘大成就者們沒有投生中陰,他們有時是以真實身,有時則是以化身,來到人間度化眾生。’──這裡所謂的‘真實身’是指經父母而出生的轉世祖古──具有血肉之軀?而所謂的‘化身’是指如佛、菩薩化現——不具血肉之軀的形影?(因為前者仍可稱作化身──‘祖古’的藏文原義。)

A(答):於他相(他人的感知)而言,這二者是相同的——都是肉身。於自相(自身的感知)而言,則有化身和真實的人(real beings)的差別。而這只有他本人或修證高的上師才會知道。



Q:大成就者們轉世時,他們不經‘投生中陰’卻仍能經由父母而出生,那究竟是個什麼樣的過程?

A:在一彈指之間(仁波切提手一彈指:Suddenly)。對他們自身而言,本來就是超越生死的;於他人所見,則仍有其生、老、病、死,仍具有血肉之軀。



Q:去年(2004)年末,駐錫法國的貝瑪旺加仁波切飛到尼泊爾雪謙寺,和他父親甘珠爾仁波切的轉世──您,同在一個法會上領受寧瑪派教法的口傳、灌頂。貝瑪旺加仁波切自然記得他和父親之間的種種,但您可會記得上一世的您和您長子之間的種種?也就是說:一般凡夫一經轉世投胎就會有隔世之迷,但不知您們這些不經投生中陰卻仍有死、生示現的祖古們可會有隔世之迷?

A:他們的感知(perception)是超越二元分別的,而凡夫的感知則局限於二元分別。就像貓兒有它的感知,它無法知道人的感知,人也無法知道貓的感知。何以那樣是美,何以那樣是醜…。



R:雖然我們無法知道您們,但您知道您自己啊!

A:(仁波切笑得有點頑皮)即使貓兒能告訴你它所感知的是什麼,你也無法懂,是吧?



R:也就是說:即使您說了,我們也無法懂,是吧?

A:就如同當今的大--寶法王,我們看到他經歷的種種,認為他在受苦…。但以他們這些大成就者的感知而言,他們並非真的回到這娑婆世界啊!



R:也就是說:這些化身就如同水中月。

A:是的。

(仁波切突然話題一轉):至於你問的問題,答案是──他們是不會忘記的。



Q:在祖古們示現的轉世中,特別令人好奇又難解的是:一般的生命輪轉是從一個具有心識的個體,經過死亡又再度出生為另一個個體——而這二者可說是‘非一非異’,一如油燈焰火之相續。

然而,有些上師卻是由數個祖古合而為一轉世的。例如:您,就詠給明就而言,在蓮花生大士之時是他25位成就弟子中的慕崔贊普(赤松德貞王的繼任者、護持佛法的藏王)。您,就甘珠爾仁波切而言,宿命通達的他憶起自己當時是蓮師25成就弟子中的南開寧波。現在,這二大弟子則合在您一個人身上。

正如頂果欽哲法王在認證您時所說的:‘不錯,他正如十六世大寶法王所認證的是大伏藏師詠給明就的轉世,但他同時也是甯瑪派大師甘珠爾仁波切的轉世──由二位大師合而為一,就如同我是由三位仁波切合一轉世一樣。’

──這樣由數個個體合一的轉世,他們的心識又是處於怎樣的狀況呢?

A:就像有時我走到十字路口,也會困惑:‘我究竟是該往東走,還是往西去?’(大笑) It’s a joke!其實,每一位化身(祖古)都有他的功德和加持力。



R:也就是說:當二者合而為一時,就如同二盞油燈合而為一──同時具足二大轉世祖古的累世證量?

A:可以這麼說。



Q:但也有相反的情況──一分為五,各自再分為五的轉世。

例如:十九世紀三大師之一的蔣揚欽哲旺波,據說他有五個轉世——身、語、意、功德、事業。其中有二位是如雷貫耳的20世紀偉大上師——蔣揚欽哲卻吉羅卓和頂果欽哲。而據說蔣揚欽哲卻吉羅卓又有五個轉世,其中最主要的即是兼具薩迦、寧瑪傳承的宗薩欽哲仁波切。

A:雖說是一分為五,再各分為五,那也只是我們的感知所見。其實,化身是無限的。每一個化身有他不同的目的。有時‘多合為一’會對眾生較有利益;有時則是‘一分為多’會對眾生較有利益──他們都是依于對眾生的利益而化現的。



Q:在那些美麗的水中月──化身的祖古們之間,似乎也存在著存續的因緣。

例如:頂果欽哲仁波切是您的二哥秋林(秋吉林巴)仁波切的上師也是教主,如今則投生到至友 烏金祖古仁波切的家族,出生為秋林仁波切的次子。赤松德貞王的三位王子皆是大修行人,經歷數百年的轉世之後,如今都正好投生為烏金祖古仁波切的三個兒子。而烏金祖古仁波切在蓮師時,是25成就弟子中以神通著稱的桑給耶喜(努青巴)。

再看看年幼的司徒仁波切和威嚴的第六世明就仁波切的合照,以及您近日與司徒仁波切的合照。又使我們想到蓮師在伏藏中說:‘第八世大司徒是詠給明就伏藏法的主要繼承者。’您是甯瑪大師紐修堪仁波切的最後心傳,而當年紐師逃難到印度時,便是受到您的前世 甘珠爾仁波切的照應,成為至交。…──這些成就者之間似乎也會一再地聚合,在水月道場中攜手上演一齣出的夢中佛事。而他們示現生與死的種種,似乎都是那麼地自主自在。

A:確實如此。



R:感謝仁波切讓我們有機會一窺祖古們的化現之妙。

更感謝將菩薩們的轉世再來‘制度化’的原創者──大寶法王和大司徒仁波切。

藏傳佛教的轉世認證制度,使這些修證者再來時能即早得到認證,即早受到培養。因此,處處可見‘明師出少年’的事實。也使我們能在迷茫的性靈大海中,更有機會尋得正法傳承和具德上師。同時,也使得殊勝的佛法能經由修證相傳的代代師承,延續至今。您們存在的本身,於我們即是莫大的恩典!即使是水中月,也願您們能為我等眾生而常映,常圓!

A:(仁波切點了點頭)



(訪談一結束,只見仁波切高高地站在他的法座上,如是清淨而自在——但這仍是凡夫之我的感知,不知菩薩內心所感知的又是何等的境界啊!)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