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本是自己造! 傳喜法師 地藏

地獄本是自己造!

傳喜法師



地藏菩薩耳邊有兩個飄帶,飄帶上有“嗡瑪尼貝美吽”,剛才我們聽到海濤法師唱的《慈悲》,我們現在也唱《慈悲》。



   我們去新加坡,他們什麼事都是排隊的,都很有次序。但是我發現也有缺點,排隊排久了,這個人就變的冷冰冰的,慈悲心就降低。我們《慈悲》還沒唱完就熱鬧起來了,有這個好處。所以我們在新加坡有時候特意說今天不排隊,搶。但是新加坡人不習慣,我私下問海濤法師為什麼,他們喜歡排隊,讓他們排隊不是更好嗎?海濤法師說排隊排久了,沒這個慈悲。



   我們中國人喜歡熱鬧,所以大乘佛法要靠中國弘揚,中國人遇到好的拼也要拼的。西方人啊就不會,總是保持距離,所以有好處也有壞處。



   七月啊,我們法師非常慈悲,我們這個道場念七七四十九天《地藏經》。《地藏經》是世尊在人間弘揚佛法快圓滿了,然後從舍衛城外不遠處講法之後,直接從人間以神通升天。



   那個地方我去過,我在那裡拍過照,站在佛陀升天為母說法的地方,我的網站上可以看到。舍衛城外這個地方,現在起了一個高高的台,為紀念佛陀曾經從這裡升天。



   佛陀升天之後,當時聚集來的佛菩薩非常非常的多,因為世尊將要在人間圓滿功德,要趨入法界,也就是說要涅槃了,入不生不滅的境界。佛入不生不滅的境界,為什麼我們人看不見?這個就說明我們人眼是很狹隘的,叫大音稀聲啊!真正的大的音我們反而聽不見,真正的佛我們看不到。所以佛從我們人間這個狹隘的狀態進入真正的佛的本性的時候,我們眾生反而看不見。



   這個時候他也去見自己的媽媽,忉利天的摩耶夫人。當時聚會來的諸佛菩薩無量無邊,先請文特殊菩薩,說:菩薩啊,法王子,以你天眼第一,所有這些在座的弟子當中啊,菩薩中以你為首,天眼啊,神通最大,以你的天眼所見,能知其數量否,能數得過來嗎?文殊菩薩說:以我眼來看,以我的智來測度,無法測度。

   所以世尊又說:以我的佛眼來看,以我的佛智都要久遠的來測度才能知道,佛眼看都是無邊啊!然後跟文殊菩薩說,如是多的眾生都是地藏菩薩過去所度化成就的、現在所度化、未來要度的眾生。



   所以《地藏經》慢慢往下,特別摩耶夫人請地藏菩薩為我們介紹這個三惡道的眾生怎麼樣,因為你度眾生度得那麼辛苦,你看到的所謂的眾生是怎樣的呢?特別是三惡道眾生,特別是地獄眾生。



   地藏菩薩不忍說,那種苦,苦到不忍說的地步啊!就好象我們到醫院裡看到病人都不忍心看,不忍心說啊!就像哪裡有災難,我們不忍心講,太苦,那種場景太苦!



   地藏菩薩仗佛威神,為大家來講述,然後佛又說,你跟大家講一講吧。就像我們前面講的這麼痛苦的地獄,那麼恐怖的地獄,哪裡來的?是我們自己造的。



   剛才的《清涼菩提歌》,清涼在哪裡?就是講出我們為什麼造出了地獄?為什麼造出了三惡道?為什麼造出了六道輪回?我們人除了父母生的之外,這也是我們業力所感,我們這個業力造的世界。



孝敬天地愛護自然



  像我們這個寺,我來一次一個樣,外部環境大大的改善了。剛才我們住的賓館,吃飯的地方,外面挖土機又在挖,國家投鉅資要造一個濕地,人工造濕地。最早九五年我來過無錫,是靈山大佛奠基,茗山老和尚升座,那時我來過。來的時候看到什麼?跟現在遠遠不能比啊!



  再早,七八十年代,六七十年代,那個時候不是人工造濕地,那個時候是人工在造田,是圍湖造田,把太湖的濕地全部侵佔掉。然後造成了什麼?造成了後來最嚴重的太湖藍綠藻現象。為什麼?因為太湖的濕地消失了之後,過濾層沒有了,緩衝層沒有了,我們工業用水、生活用水直接注入太湖,太湖含氧量很低,大量的植物爆發繁殖,氧缺少了連魚都死掉,而且微生物多了之後水會變臭。



  這個哪裡來的?這不是太湖自己生病,這是我們人的業力害它生病的。現在我們覺悟了,趕快退田還湖,人工造濕地。這叫以智慧來做事情,以前我們說人定勝天,我們要跟大自然搏鬥,現在不是這樣了,人和自然不是敵我的關係,不需要你搏鬥的。



  天地乃無形之父母,天地是我們的父母啊!不是敵我的關係啊,是親子的關係。天地哺育了我們,我們要愛護,要孝敬天地啊!所以我們現在造林啊、綠化啊,造濕地,為太湖清淤。



  很多的工程,花錢很多很多,但是非常的值,這代表著一種理念。這樣作為世間法是可以了,但是怎麼樣超越世間的束縛,僅僅有這些理念還是遠遠不夠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