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拋棄自我 快樂修行? 宗薩欽哲

問:如何拋棄自我 快樂修行?

宗薩欽哲仁波切



就像車子一樣,“自我”是對於一個或多個連續現象所做的識別標示。一般來說,佛教認為眾生是由稱為五蘊的五組連續現象所組成。五蘊分別是:一、色蘊,這是指肉體,各種不同的元素結合成器官和身體組織;二、受蘊,包括樂受、苦受和不苦不樂的舍受;三、想蘊,這是指對於色、聲、香、味、觸、法的概念;四、行蘊,由心靈的衝動所組成,例如喜悅、快樂、決心、強迫、專注等等;五、識蘊,一般而言,包括六種感官心識。



如果五蘊之中能找到任何永恆堅實的東西,那麼就可以相信,因為有了這些基礎,“自我”是存在的。但是,如果像分析汽車一樣去分析一下組成“自我”的五蘊,我們絕不會發現其中有任何東西可以指著它說這是“自我”的本質或基礎。原因是:

1.我們的身體、心理、感受、想法一直都在改變,因此,其中任何一項都不能作為自我不變的本質或究竟的根本。



2.就像“自我”一樣,五蘊本身也是組合而成的,裡面並沒有任何實體可以拿來確定地說它就是心、它就是身體、它就是感覺等等。



3.五蘊的自性就是焦慮、痛苦、不滿,以及其他各種痛苦。



4.五蘊的本質為空性,因此,當人說“我”的時候,他所指的是沒有真實基礎的東西。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