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吼觀音 (梵名simhanada

獅吼觀音



(梵名simhanada—avakokjtesvara)為觀音菩薩的化身之一,是為降伏一切龍魔所生的病苦,使三界眾生脫離苦海所化現的觀音,具有極為威猛的力量,漢譯亦名騎吼觀音、獅子吼觀音。此觀音與阿摩提觀音一樣,都是以獅子為坐騎。在印度、中國都有流傳,與阿摩提觀音可能有關。



  三世諸菩薩大慈大悲之“獅吼觀音”,亦稱“阿摩提觀音”,乃觀音菩薩觀見西藏人民為眾邪魔鬼怪之淵藪、罹患各種難治怪症、無良醫與藥材救治而飽受病苦,而于蓮花生大師入藏之際,傳授于蓮師之觀世音菩薩化身之一。



  “獅吼”本為佛教專用術語,意為以無畏音說法,如獅之咆吼。梵語為Simhanda。獅乃獸中之王,梵語Simha。佛為人中至尊,故有“人中獅子”之稱。佛教中“獅子吼”比喻響徹四方,可以懾伏一切的佛教法音。獅吼觀音菩薩騎乘獅子、以獅吼為名,表示觀音遣除惡鬼邪魔、救治眾生病苦、破除無明癡暗之神力。威神顯赫,不可思議。



  獅吼觀世音菩薩,為白色身,具三眼,面相寂靜,高髻披髮,袒露上身,肩披仁獸鹿皮,腰系禪帶,以王者坐式,右舒坐於獅背。其右手呈施與願印,手邊豎有一根三叉杖,杖上有一靈藥化身的白蛇纏繞。其左手抵按月座,近旁有株蓮花齊肩,蓮花頂上有善除癡暗的智慧寶劍直立。其上界為無量光和月幢菩薩,下界為六臂大黑天。



  獅吼觀音咒,極之威猛,相當少傳,乃康藏地區極密咒語之一,能治各種疾病,亦能治癒因龍王、地神作祟之各種疾病與災害,包括某些難治之病症,如:麻瘋、病毒等,更可治療無明惑業及業障病,虔誦此咒無不奏效。若無法治療乃因患者己身業障之故,患者更須至誠髮露懺悔,方有不可思議之感應。



  唯此咒威力極大,故持咒時,須以唯有唇舌微動的金剛誦法寂靜念誦,勿可高聲。凡持咒滿九十萬遍以上者:一可自救或救人,平息上述之各種病害。二可得龍王、地神愛戴,生世賜予吉祥,得無形護佑。但是,初習此咒,心意未淨、功德不具者,切不可隨意於河海水邊念誦,以免擾惱龍王以及水族眾生。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