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慈悲心來幫助他人呢? 聖嚴法師

如何以慈悲心來幫助他人呢? 聖嚴法師



一定要通過觀念和方法,如果僅僅是用物質或者是金錢,只能解決一部份問題,必須要從心理的、觀念的、方法的,來幫助他人解決困難,這樣才是根本而能持久。



我有一位弟子,很喜歡把師父講的道理為眾生說法,替人家解決問題;可是,他的煩惱特別重,問題也很多,有人問他:“法師,你怎麼不幫助自己呢?”



他說:“我不管啦!只要能幫助人就好了!”



像這樣的情形,似乎是對的,菩薩不應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但也是錯的,他是在現買現賣,並沒有經過自己的體驗和實驗,就不加消化地移轉給別人了。但是,這也算是菩薩,我們稱它為假名菩薩。對於他人有幫助,對於自己的利益不大。



真正的菩薩,要像《維摩經•佛道品》所說:“

智度菩薩母,方便以為父,一切眾導師,無不由是生。

法喜以為妻,慈悲心為女,善心誠實男,畢竟空寂舍。”

《何闍世王經》卷上雲:“文殊師利是菩薩父母。”



《放缽經》雲:“譬如世間小兒有父母,文殊者佛道中父母也。”故以文殊菩薩為諸佛之母。



因此,菩薩一定是有慈悲心的,用智慧幫助自己及他人,當智慧、慈悲圓滿時,那就是成佛,所以說:“智慧是諸佛之母。”慈悲和智慧是一體的兩面,是分不開的,但是它的功能和表現不同,以智慧作為菩薩與佛慧命的母親;以慈悲作為關懷及救濟眾生的父親。故稱智度為母,方便為父。 佛的智慧與佛的慈悲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