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心』 在佛教裡面慈心和智慧是

『慈悲心』



在佛教裡面慈心和智慧是非常重要的;就象佛陀講的:嗔恨不能止熄嗔恨,只有慈心慈愛才能止熄嗔恨。每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會碰到這一些不喜歡不愉快的事情。跟人家爭架,生氣。所以佛陀才講貪,嗔。癡,這就是三毒。嗔是非常難去除的。所以慈心叫四護衛禪。因為所以人都要修慈心觀的。因為慈心觀幫助我們去除嗔恨心,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比較平順的面對生活中的困境困難。慈心的修持就象佛陀講的。我們要象母親疼愛自已唯一的兒子一樣的態度,去疼愛全世界的人。慈心的禪定的定力是相當可以保護一個人的。這也是它可以列入4護衛禪的原因。



  有一位女眾,她常常在佛陀身邊照顧佛陀,另外有個女眾。她也是常常來照顧佛陀。可是,她很不喜歡另外一位女眾。她認為自已長得比較漂亮,佛陀會比較喜歡她。她對另外一位女眾,一直靠近佛陀,照顧佛陀,感到非常的不喜悅。所以她就拿了一鍋滾燙的熱油,想趁著這位女眾(吾巴西卡)不注意的時候,從她的頭上淋下去。吾巴西卡這位女眾轉身發現這件事。馬上進入慈心禪定。滾燙的熱油好象河水滑過荷葉,這位女眾絲毫未受到傷害。所以相信修行慈心觀的功德是很大的。就象修習慈心觀的功德中就有不受火毒氣這些的傷害。



  有個獵人。有一天,他拿著長長的刺刀,趴在地上,低低的匍匐前進,他想要長長的刺刀獵殺一頭乳牛。乳牛就是那一種黑白相間,喂小牛的那種牛。可是當他拿著尖銳的刺刀。要獵殺這頭乳牛時候,他的刺刀竟然沒有辦法穿透這頭乳牛的肚皮。為什麼?因為這頭乳牛正好在喂哺小牛,它在餵奶的時候。強大的母愛這種慈愛心。使尖銳的刺刀都沒有辦法刺過去。所以慈心禪定是很強的。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