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 觀

什麼是觀世音菩薩?

宣化上人



觀世音菩薩在佛教裡,是占很重要的地位的。這觀世音菩薩,有的人說他是中國的,有的人說他是外國的;有的人又說他是男人,有的人又說他是女人。



  現在我告訴各位,這觀世音菩薩,他也不是中國人,也不是外國人。



  那麼他是哪兒的人呢?他是盡虛空、遍法界,哪個地方都是他,哪個地方也都不是他。他是隨類應現,眾生應該以什麼身得度的,他就示現什麼身而為說法。所以觀世音菩薩沒有一定的。



  這觀世音菩薩,他也示現佛身來度一切應該成佛的眾生,也現菩薩身來度一切應該成菩薩的眾生,也現天上的天王身來度一切眾生。總而言之,這個眾生應該以什麼身得度的,觀世音菩薩就示現什麼身,來給這一類的眾生說法。



  在 佛教裡,觀世音菩薩各處去教化眾生。所以,他要度一切眾生發菩提心,先看這個眾生歡喜什麼,投其所好,他就說什麼法;這個人也都歡喜聽,於是就把這個眾生 度了。所以說,觀世音菩薩也不一定是男身,也不一定是女身,他也是男身,也是女身,不過都是變化的。觀世音菩薩的本體,是如如不動的,和佛是一樣。並且觀世音菩薩在很久以前,就已經成佛,佛號為“正法明如來”。



  現在他化菩薩身來教化眾生,在佛教中,他現菩薩身;在外道裡,他也現外道的身,所以往往有一位穿著白衣服的,在耶穌教裡就說她是聖母。其實,這位聖母是誰 呢?就是觀世音菩薩,去教化那一類的眾生。他示現穿白衣服的樣子,一般的耶穌教說這是聖母,其實就是觀世音菩薩去顯現,令這個眾生來發心。無論早晚,都會 令他明白佛法;明白佛法之後,就要發菩提心。這是觀世音菩薩這種妙用無窮的不可思議境界。



  “觀世音菩薩”這幾個字,“觀”是一種觀智,能觀的智慧;“世音”是所觀的境界。這能觀的智慧,觀這個所觀的境界,觀這個世間所有一切的境界、所有一切的 音聲。這音聲,有苦聲、樂聲,有善聲、惡聲,有好聲、壞聲,觀世音菩薩觀看世界種種的音聲,他就遂心滿願──眾生無論求什麼,向觀世音菩薩祈求,觀世音菩 薩一定會遂心滿願。



  所謂“一切眾生若干種音,菩薩悉知悉見”,無論有什麼聲音,這一位菩薩都知道。為 什麼?因為他一天到晚盡觀世界的音聲,觀一觀這地方有什麼音聲?觀一觀那地方又有什麼音聲?本來音聲是聽的,怎麼他說“看”呢?音聲你能看得見嗎?你看不 見,但是觀世音菩薩能看得見,像看雷達那個境界是一樣的;因為觀世音菩薩他那兒有雷達,每一個眾生都有電波,你這個電波發出的什麼音波,他都知道。這是一 種講法。



  還 有一種講法,因為觀世音菩薩眼睛雖然說是“觀音聲”,也就是用眼睛可以聽;這眼睛不單可以看,而且又可以聽。為什麼這樣子呢?因為他有六根互用的神通。一 般人若修《法華經》,得到法華三昧,或者得到六根清淨這種境界,都可以六根互用,何況觀世音菩薩呢!所以觀世音菩薩耳朵也能看、也會說話、又會吃東西,他 眼睛會聽、也會想東西。這六根互用的境界,觀世音菩薩很早以前就得到了,所以他能觀世音。



  “世”有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觀世音菩薩觀一切眾生過去世的因緣、現在世的因緣、未來世的因緣,觀看這三世的因緣,然後應該用什麼方法去救度和教化這個眾生。觀世音菩薩,用他所修行成就的神通救度眾生,所以這叫“觀世音”。



  他為什麼要管這麼多閒事呢?一天到晚就觀“世音”,這又有什麼用呢?因為觀世音菩薩放不下── 放不下你,放不下我,放不下他,放不下一切眾生。他看這一切眾生,就好像他的小孩一樣!你 看果涵,一天到晚抱著她的小孩,為什麼?她放不下!觀世音菩薩對我們這一切眾生,也是這個樣子,所以他要看看:我這小孩哭了沒哭?我那小孩笑了沒笑?我那 一個小孩是不是很凍?大約沒吃奶吧?一天到晚照顧我們這一般的小孩子。說是:“喔!那他是不是做一個保姆呢?”差不多有這種情形,但是可沒有人給他錢,這 是觀音菩薩最吃虧的一個地方!他因為放不下眾生,所以他要觀世音。



  觀世音,看見哪一個眾生有什麼痛苦,他就要解除這個眾生的痛苦;看見哪一類的眾生有災難,他就要解除那一類眾生的災難。所謂“尋聲救苦”,你若有苦,只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就會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一切一切都遂心如意。但是這個妙法,一般人都不知道,所以在最危險的時候,也都想不起來念觀世音菩薩。你要是能在最危險的時候,想起念觀世音菩薩,在火裡邊,火也燒不死你。會不會燒壞?也不會燒壞!在水裡,水淹不死你;你就算不會游泳,也可以自自然然到那淺的地方。



  這是觀世音菩薩的一種感應,只要在最危險的時候,你能念觀世音菩薩,都有感應的,觀音菩薩一定會來救度你;但是你要有信心,不要將信將疑。



  譬 如你在一個火堆裡,雖然你念觀世音菩薩,但又信不著觀世音菩薩,“念念觀音菩薩,他就能來救我?這靠不住吧?沒有這麼靈驗的事情吧?”你心一生疑惑,他不 會來救你了,因為你不相信!你若一心相信:“我這兒念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一定來解救我脫離危險。”甚至你遇到一隻老虎,這老虎張開嘴要把你吃了,你這 時候把眼睛一閉,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這老虎嘴也張不開了!觀音菩薩就有這個力量,它就吃不了你!



 “菩薩”是半梵語,具足叫“菩提薩埵”。“菩提”就是覺,“薩埵”就是有情。菩提薩埵,就是覺有情──覺悟一切的有情;凡是你有這個情的,他都會令你得到 覺悟。又有一種講法,是有情覺──有情裡邊的一個覺悟者。有情,就是一切有知覺性的,有感覺的,有氣血的,這一些個有生命的東西,都叫有情。觀世音菩薩,他還沒有成道前和我們是一樣來著,因為他不怕這苦難去修行而覺悟了,是有情的眾生裡邊的一個覺悟者。也就是他以他這個覺悟的這種智慧,再來覺悟我們這一切的眾生,所以叫菩薩。



  菩薩,另一個名稱,叫大道心的眾生。大道心,他的道心最大了。有大道心的眾生,這就叫菩薩。又有一個名稱,叫開士,又叫有上士,名字很多,觀世音菩薩也就是這一類的眾生。在沒有成佛以前,所有的菩薩也都叫眾生,不過他是眾生裡邊一個覺悟的眾生,而不是迷昧的一個眾生。迷昧的眾生,他遇著一切境界就執迷不悟,遇著一切的事也都看不破、放不下。觀世音菩薩對一切的事,也都看得破、放得下,無所執著了,所以他覺悟。不單自己覺悟,而且又覺悟其他一切沒有覺悟的眾生,所以叫做“觀世音菩薩”。



  這是觀世音菩薩大概的意思。有一首讚歎觀世音菩薩的偈頌如下:



  觀音菩薩妙難酬 清淨莊嚴累劫修

   朵朵紅蓮安足下 彎彎秋月鎖眉頭

  瓶中甘露常遍灑 手內楊枝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應 苦海常作渡人舟



  “觀音菩薩妙難酬”,觀世音菩薩,他的神通、智慧、方便,一切一切,都是不可思議的。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沒有法子可以說得完,也沒有法子可以講得完。



  “清淨莊嚴累劫修”,觀世音菩薩,他這種清淨莊嚴的相好,是累劫所修,不是一生一世修來的,他是生生世世修福修慧,才能相貌這麼圓滿。



  “朵朵紅蓮安足下”,觀世音菩薩,他站在紅蓮華的上面,非常妙好。



  “彎彎秋月鎖眉頭”,觀世音菩薩,他的眉毛,彎彎的像秋天的月牙似;他相貌生得非常地妙好、非常地圓滿。



  “瓶中甘露常遍灑”,觀世音菩薩,他手裡拿著淨水瓶;淨瓶裡所裝的,是甘露水。這甘露水,向我們每一個人的頭上一灑,每個人就得到清涼,災消罪滅,災消病 散──病也沒有了,災難也消了,罪也滅了,福就會生出來。遍灑,“遍”是普遍的,任何人有什麼災難,觀世音菩薩都可以去救。



  “手內楊枝不計秋”,觀音菩薩手裡有楊枝手,他用楊枝蘸甘露水,這麼一灑,什麼魔障也沒有了,什麼麻煩也沒有了,一切都清淨了。只要觀音菩薩用這個楊枝,蘸著甘露水一灑,這地方就平安無事了。手內楊枝不計秋,不知道多少年了!



  “千處祈求千處應”,這觀世音菩薩,無論是一個地方求他,或者有千處、萬處、百千萬處,有多少人求他,他都是遂心滿願,去幫忙這麼多的眾生,令離苦得樂。



  “苦海常作渡人舟”,在這茫茫的苦海裡,我們這娑婆世界就好像苦海一樣;觀世音菩薩常常地作渡人的這麼一個船的樣子。



  觀音菩薩這種的神通妙用、相好莊嚴,講也講不完。不過我們可以知道一個大概,對觀音菩薩有少少的認識,以後好多接近觀音菩薩,學習觀音菩薩這種的慈悲、這種的普門示現,來教化眾生。

  節錄自:《大乘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淺釋》宣化上人講述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