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歸己是何因?我執私心在作怪 索達吉

好事歸己是何因?我執私心在作怪

索達吉堪布



在平時生活中,很多人都習慣將名聲、財富、成功、快樂、歡喜等如願以償的事歸於自己,而將失敗、虧損、詆毀、謾駡等各種不願意接受的事推給他人。比如:事情做得好,領導等表彰,就說是自己做的;事情做得不好,領導等批評,就說是他人做的。為什麼會將所有好事都歸於自己,而將所有壞事都推給他人呢?這就是我執分別念在作怪。



  確實,人因自私自利心特別強的原因,總喜歡將好事歸為己有。比如:坐車時,搶先坐在靠近窗戶的舒適位置;兩人同住一間房時,總先佔領靠近窗戶的床;幾人共吃一盤菜時,總搶著吃好吃的東西……而不好的事情全部推給他人,這就是凡夫人的醜陋惡習。



  《入行論》云:“自身過患多,他身功德廣,知已當修習,愛他棄我執。”在了知愛自的眾多過患,和愛他的諸多功德後,應該串習愛他而捨棄我執。老子曾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寂天論師亦雲:“汝雖欲自利,然經無數劫,遍歷大劬勞,執我唯增苦。”既然執著自我會增長許多痛苦,那就應該按照《修心八頌》最根本的一頌來行持,即:“虧損失敗自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



  若自私自利心太強,在生活中時時處處都會增長我執。比如:不管做任何一件事情,好處總自己佔先;在與家人、朋友、同學交往時,所有便宜都自己占盡。否則便鬧意見,甚至怨氣沖天。按佛教正理,我們應該學習釋尊和菩薩普利眾生的精神,在人生中為了幫助眾生而努力付出,一切虧損都心甘情願自己承受,這就是利益眾生的偉大行為!



  以前,特蕾莎修女曾說:“我們無力做偉大的事情,我們只能以偉大的愛,做細小的事情。”她說得很有道理,我們不可能像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那樣偉大,但若以佛菩薩無私奉獻的愛,在生活中點點滴滴去愛所有眾生,這就是真正利益眾生的行為。當然,世間的愛與出世間的愛並不一樣。世間的愛是以自私心佔有,也就是以我執煩惱將對方執為己有。而佛菩薩的愛則是無私奉獻,是真正博大的愛。



  但我們現在,遇到不高興的事就痛苦,與自己沒有關係的人就不關心,其根源就是我執。而佛菩薩,即或是怨敵加害也沒有絲毫嗔恨心,一切苦難眾生都平等救護,其原因就是沒有我執。這裡也說,因為有我執的原因,快樂等一切如願之事都歸為己有,所有不好的事情全都推給他人。因此,在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淨化自己的身口意,消滅自己的我執。

分享這篇文章:
LINE it!

延伸閱讀